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良渚“牵手”敦煌 联合攻克土遗址保护难关

发布时间:2022-07-07 15:11:00来源: 中新社

  中新社杭州7月6日电 (童笑雨)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6日与敦煌研究院在浙江杭州签署合作协议,提出联合攻克世界性难题——潮湿环境土遗址保护。

  当天,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与敦煌研究院签署《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与敦煌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共建“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中心东南分中心”。

  双方约定,通过合作,共同攻克潮湿环境土遗址保护世界性难题、共同探索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新路径,努力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新典范。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郭青林表示,良渚古城遗址是土遗址,易受到潮湿环境影响,出现渗水、干裂、表面粉化脱落、失色、生物病害等问题。此前,双方就针对土遗址保护修复工作开展合作,进行技术攻关。

  “对于潮湿环境下的土遗址保护,目前全球都还没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大家都处于探索之中。”杭州良渚古城遗址世界遗产监测管理中心主任孙海波坦言。

  据悉,“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南分中心”成立后,双方将建章立制,为常态化开展文物保护实验、研发文物保护技术、交流共享理论方法成果提供保障。

  其中,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将联合敦煌研究院,围绕潮湿环境土遗址保护技术、土遗址遗产监测、数字再现等内容,共同开展项目建设、课题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提升土遗址保护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应用水平。

  “良渚的考古工作未完待续,未来会有更多的遗迹‘重见天日’。我们希望借助土遗址保护技术,保护好遗址,为民众完整呈现5000年前的中国。”孙海波说。(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