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秋粮作物产量形成关键期 各地纷纷采取措施全力抗旱保粮

发布时间:2022-08-22 15:06:00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央气象台昨晚(8月21日)继续发布气象干旱橙色预警,预计未来三天,气象干旱仍将持续发展。眼下正是水稻等秋粮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各地纷纷采取措施,全力抗旱保粮。

  中稻是湖北省面积最大、单产最高、占比最重的粮食作物。为应对持续高温对湖北中稻的影响,由农业农村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专家组成的专家指导组深入全省抗旱一线,进行现场指导帮扶。

  在荆门沙洋曾集镇张池村,由于修渠及时,种田大户康小平种植的中稻都浇上了水,但粒重明显较低,在实地查看之后,专家们给出了保产量的优选方案。

  中国农业作物科学研究所 副研究员 陶志强:可以用无人机在灌层顶部喷洒一些水分,使用叶面肥结合一喷多防,减轻高温对它的灌浆的影响。

  眼下,湖北全省近八百万亩中稻进入对水分最敏感的抽穗扬花期,农业专家已经组成多个分队,在湖北8地旱情最严重的地区进行技术帮扶、深入田间指导抗旱。

  近期,四川眉山部分地方发生旱情,眉山市彭山区多个水库连日来同时开闸放水,对下游灌区农田进行抗旱保灌,针对丘陵山区等自然水渠不能到达的田地,当地调动水利设备,通过提灌抽水等方式解决用水问题。

  眉山市彭山区谢家街道悦园村村民 李小军:今年我们种的秋玉米,秋玉米干了,水利局给我们提供了水泵,及时浇灌。我们(又)种了花生,花生苗保住了,争取今年不减产。

  截至目前,眉山全市290个水库已引水、调水、提水、放水约2亿立方米,有效保灌农作物面积152万亩,为粮食生产安全提供了坚强的水利保障。

  受持续高温影响,在贵州麻江县龙山镇干桥村,百余亩稻田养鱼示范基地开始干涸。龙山镇组织干部群众深入田间地头,通过疏通沟渠、修复应急渠道、采购农用水泵等方式,全力保障农田需水。在金竹街道仙坝村小寨组,村干部千方百计寻找水源,挖井取出了灌溉水,保证了小寨组67户和50余亩农田的生活灌溉用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