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广州:充分做好开学准备 对风险区内的学校制定线上教学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01 15:47: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9月1日)是广州中小学、幼儿园新学年开学第一天。在今天召开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学明介绍,为保障孩子们平安回归校园,全市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员工在家长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开学准备,包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今早除海珠区以及其他风险区的个别学校、幼儿园外,其他都已如期开学,相关工作平稳有序。

  海珠区疫情防控指挥办31日早上发布了《海珠区关于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明确“从2022年8月31日8时至9月2日24时,区内中小学阶段学校、幼儿园暂停返校及线下教学、校外培训机构暂停线下教学,托育、托管机构暂停服务”,后续措施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适时调整。

  市和各区教育部门将根据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政策和有关要求,会同卫健、疾控部门及时研判疫情对秋季学期开学的影响,“一区一政策”,适时调整教学安排和防控措施。

  风险区内的学校制定线上教学方案

  一是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开学初,师生员工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返校后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各单位要以校内设点为主,有序组织核酸检测。同时要多形式、多途径提醒师生员工同住人员按照社区要求开展核酸检测。

  二是严格把好校门关。按要求落实入校人员测温、扫码、核验身份、登记等措施,常态化开展人员旅居史摸排,督促其配合社区落实健康管理,避免可能传染源入校。

  三是科学安排教育教学。要统筹各年级、各学科教学内容和进度,科学制定教学安排。严控校园聚集性活动,在开学初原则上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尽量不跨班、不跨校。

  四是坚持季节性多病共防。秋季须关注季节性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手足口病、登革热、水痘、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防控,“防”字当头,保障学生健康安全。

  五是注重做好人文关怀。对目前仍在风险区内,以及因疫情等各种原因暂时不能返校的师生要给予更多关怀,关心和关爱,切实解决他们学习、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按照“一校一案、一班一案”甚至“一生一案”的原则,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有效组织居家学习。

  在此,陈学明特地对今天暂缓返校的学生家长朋友们表示,特殊时期孩子们更需呵护、鼓励、支持与陪伴。希望大家能和孩子一起做好安全防护,一起制订线上学习计划,一起养成良好作息习惯,督促孩子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家校协同提高居家学习效率。

  (总台记者 郑澍 刘润泽 黄伟哲)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