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

发布时间:2022-09-05 15:08:00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王茹(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具代表性、最具原创性的重大理论成果之一,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一理念的内在意涵,积极探索这一理念的实践路径,深刻认识这一理念的实践伟力。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安吉县余村村调研时第一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主要指生态环境优势,现在从生态学角度理解就是高质量自然生态系统的总称,包括森林、草地、湿地、湖泊、河流、海洋等。“绿水青山”不仅能够提供有形的生态资源和丰富的生态产品,还能提供无形的生态服务,主要体现为生产性功能、休闲娱乐功能和生态服务功能。“金山银山”不只是人类开发利用资源环境过程中产生的经济价值,而是包含了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综合价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是要用“叶子”去换“票子”,而是要破除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二元对立,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综合的发展优势。

  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关键在于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现生态产品综合价值提升。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之后,包括浙江在内的全国各地开始了各具特色的创新实践。从一般规律和比较成功的经验来看,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主要可以分为几个环节:

  一是完善和增强绿水青山的保护机制,做大自然资本。加大政府对绿水青山保护的投入,确保绿水青山作为生态公共产品供给的数量和质量,同时建立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化生态文明建设投入机制,确保生态公共产品供给的可持续性。

  二是找到地方特色生态产品的经济载体。除了生态物质产品之外,生态产品中大量的文化服务产品和调节服务产品是难以直接上市交易的,首先需要找到其经济载体。例如民宿可以作为好山好水的自然景观的经济载体,生态农产品可以作为未受污染土地的经济载体。

  三是发展与绿水青山相关的生态绿色产业。立足生态产品的经济载体,将其培育发展成特色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立足地方特色优势资源和发展条件,科学合理选择、规划和运营。特别注重发展配套的产业链,尤其是相关的物流、金融、设计、品牌运营等生产性服务业。

  四是建立金山银山反哺绿水青山的机制,将生态产业发展带来的经济收益重新投入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推动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增值自然资本。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凝聚了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的智慧成果,体现了对人与自然、发展与保护、环境与民生等关系的全新认识,绘就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美好蓝图。我们要真正学深悟透这一理念的核心要义并付诸实践,从而使自然界的绿水青山真正成为提升老百姓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的金山银山。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