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第十九届群星奖曲艺类决赛:传统“腔调”传递时代心声

发布时间:2022-09-05 15:36:00来源: 中国文化报

  9月1日至2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九届群星奖曲艺类决赛以线上评审方式举办,28个节目以线上展播形式依次亮相,展现群众文艺尤其是曲艺门类的创作成果。

  在本届群星奖曲艺类决赛中,歌颂党和新时代的作品让人眼前一亮。其中,四川扬琴《蜀道》通过让唐代诗人李白与现代巴女古今同框,吟唱、对话古今交通的不同、世道的变化,歌颂伟大的党和伟大的时代;衢州滩簧《共富路上好带头》展现了新时代劳动人民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描绘了一幅极具泥土芬芳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快板书《情系冰丝带》以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为故事背景,以场馆建设者为人物原型,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建筑行业的发展与大国情怀;相声《那曲欢歌》充分表达党对牧民子女、百姓生活、牧业发展以及家乡建设的关怀与帮助;故事《生死状》反映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担当作为。

  群星奖的设立旨在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升群众文化艺术素养。本次入选曲艺类决赛的作品多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为创作思路,如《脱贫路上》用相声讲述脱贫攻坚故事,记录和讴歌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新时代楷模;《好评》将当下热门话题“老人倒下扶不扶”通过二人转的形式表现,寓教于乐;《砺剑云端》用上海说唱述说了空军试飞员的故事;《还钱》以故事这一曲艺形式呈现市井百姓生活……此外,由真人真事改编的一系列现实题材作品尽显人生百态、人间烟火,引起观众的共鸣。比如,江西大鼓《好心缘》是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的时代背景下,根据江西婺源“网红渔翁”王利保的真实故事而创作,反映了新时代新农村中国农民善良朴实的精神状态;绍兴莲花落《新“盘夫”》题材取自发生于浙江绍兴嵊州的真实故事,歌颂为新中国献身的平凡英雄;鼓盆歌《菜缘》讲述了一对农村中年男女在乡村振兴中因菜缘结姻缘,同走致富路的故事;四川评书《英雄机长》以英雄机长刘传健为原型,颂扬其“工匠精神”以及作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广西南曲《青山永驻爱民心》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为原型创作,描绘黄文秀在任职期间与乡亲们相亲交融的情景,以及在山洪暴发牺牲后乡亲们对她的缅怀。

  参赛作品注重用传统曲艺传承红色文化、地方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觉醒者》用江南的曲种“沪书”作为表现方式,并以红色文化底色展现江南文化风情,讴歌和传承曾经发生在这座城市里的红色故事与精神;《鹤归来》用汉腔汉调吟唱武汉故事,湖北小曲地方特色充分展现;南音新唱《同心结》唱出了大湾区人民的家国情怀、开拓奋进,表达了对粤港澳大湾区蓝图发展的憧憬和期盼;鼓曲组唱《幸福的记忆》表演上采用京津冀三地极具代表性的曲艺形式北京琴书、天津时调、河北西河大鼓组合呈现;干嗑《金笊篱》展现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和创新的表演方式。

  此外,在传统曲艺的基础上守正创新的作品也在本届群星奖决赛上大放光彩。相声《幸福舞曲》反映了各族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幸福生活的美好景象;陕北说书《路遥著书》运用陕北独特艺术形式,传承路遥著书精神,极具亲切感,富有感染力;扬州评话《苏中红嫂》生动演绎了冯嫂婆媳冒着生命危险全力救人的感人场景,传承革命情怀;陵川钢板书《陵川号兵》改编自陵川号兵的真实故事,展现了他们为了民族利益,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长子鼓书《最后一笔党费》作者选取申纪兰的感人故事,通过平凡的事情折射出伟大的胸襟;常德丝弦《不屈的吼声》借传统曲艺,抒爱国之情,用非遗的力量传承民族精神。永新小鼓《一面铜锣一个盆》在继承和发展传统曲艺特色的基础上,创新人物形象,巧妙构思情节;陕北道情《一条棉被》采用了二人坐唱、乐队伴奏的形式,在继承传统道情唱腔的基础上,作曲家根据唱词进行了全新的音乐创作,赋予陕北道情新的艺术生命力;快板书《龙女追星》在传统演唱的基础上加以创新,不仅有快板书的韵味,还加入了许多创新型的节奏,使得整个节目耳目一新。(彭澳丽)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