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抗击新冠肺炎)疫下成都工业生产不停摆 海陆空畅通“闯全球”

发布时间:2022-09-05 15:3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9月4日电 (单鹏 岳依桐 王鹏 贺劭清 郜兴龙)4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开始了新一天的闭环生产,流水线上平均1.5分钟就有一辆新车下线。厂长肖高峰介绍,目前整个园区共有2700多人进行封闭式生产,产能并未受到影响。“接到需要封闭生产的通知后,我们立马按照相关预案执行,在保障员工衣食住行的情况下,满负荷进行生产。”

  为遏制疫情扩散,成都自9月1日起开始实行全员核酸检测,全体居民原则居家。虽然这座中国西部常住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暂时“静下来”,但其工业生产与海陆空物流却没有按下“暂停键”。

  肖高峰介绍,之所以需要满负荷进行生产,是因为下半年公司的生产任务很重。公司的明星产品凡尔赛C5 X出口量很大,销往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30多个国家,成都工厂又是此车型全球唯一的生产基地。9月9日需要发出去1450台车,本月还有3900台车必须要发往全球各地。“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因此需要进行封闭式满负荷生产。”

  同样位于龙泉驿区的博世汽车部件(成都)有限公司内,也呈现一派生产忙碌之景象。该公司生产的防侧滑、防抱死制动系统、轮速传感器等产品,在海内外的客户包括51家整车厂。该公司副总经理唐波介绍,基于此前的经验,在封闭生产前,公司就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产品运输也得到了有效保障,从而实现有效交付。”

  位于成都的中密控股是一家专业从事机械密封技术研究、产品设计、生产制造、服务销售的企业,其产品广泛用于石油化工、煤化工、电力、核电等领域。据中密控股副总经理夏瑜介绍,成都“8·25”本土疫情发生后,公司迅速启动疫情防控预案,重新梳理订单,调集生产资料,调配生活资源,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8月30日成都部分小区采取封闭管理后,公司就主动采取闭环生产,全部一线员工及部分管理人员坚守岗位。”夏瑜表示,虽然当前产能只达到满负荷运转的六七成,但在上游供货商加大原材料供应力度下,该企业各生产单元正开足马力,全力保障订单交付。同时,该企业严格执行防疫消杀,以确保闭环安全生产,充足的生活物资供应也保障了封闭管理下员工生产生活有条不紊地进行。

  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通威太阳能光伏电池全球累计出货量突破100GW,成为行业首家完成100GW电池出货体量的电池制造商。“我们严格按照政府的相应通知和要求执行,实施疫情闭环生产管理,目前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暂无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制造。”通威太阳能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与历史同时期相比较,该公司从生产的饱和程度上说是持平的,从生产规模上看,比历史同时期大。

  该负责人介绍,闭环管理期间各部门根据生产需要合理安排人员居家办公和生产工作;闭环管理期间上班员工(含第三方服务人员)采取公司—宿舍(两点一线)闭环式管理;上班员工由公司统一安排食宿和上下班交通。

  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碲化镉发电玻璃,该公司总经理潘锦功介绍,按照当地政府要求,企业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实施闭环生产。

  “前期,成都双流区新经济和科技局、西航港开发区管委会等也对企业进行指导、评估,制定了闭环生产的企业白名单。“潘锦功说,该公司在提供全方位的防疫、生活及工作保障的前提下,就近闭环生产,公司共308人中,除在疫情封控区和在外地出差的员工,其余227名员工均在岗,三班倒生产。”

  台玻成都玻璃有限公司是中国是中西部地区最大的浮法玻璃及深加工玻璃生产基地之一。“目前我们近400名员工住在厂区,生产能力和疫情之前持平,只要产业链下游客户不停工,我们生产后发货也不受影响。”台玻成都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玉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成都市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功能区管理委员会对企业进行了防疫指导,每日无接触配送鸡蛋、青菜、肉类等生鲜物资。

  航空货运是打通产业链与供应链的重要环节。本轮成都疫情期间,爱派克斯国际物流成都至北美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这是继比利时布鲁塞尔、巴西圣保罗等全货运航线之后,成都今年加密和新增的又一条全货运航线。成都爱派克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文说,这是该公司首次在成都布局运营定期货机业务,去程主要是将中国电子、服装零售等产品发往北美,货值近1.5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成都“8·25”本土疫情发生后,四川省经济合作局立即行动,梳理在川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堵点卡点痛点,建立重点企业重要供应链协调机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制约供应链的物流、要素、人才等瓶颈;对于承担城市运行保障、物资供给的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动员企业开足马力稳生产、保供给。

  “通过对成都制造企业的摸排发现,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部分重点企业相继采取了封闭管理。在保供措施有力支持下,其生产经营活动正有序进行。”四川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