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网络剧片纷纷致敬劳动者

发布时间:2022-09-21 11:21: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艺观潮】

  作者:宗俊伟(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本文系2021年度郑州大学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专项成果)

  对劳动内容的书写和劳动精神的颂扬,始终是文艺作品的重要内容。随着科技进步、经济转型与文明发展,劳动的内涵、形式与主体逐渐发生改变,这也反映在文艺作品上,尤其是能够敏锐洞察社会发展趋势并快速表现在创作上的网络剧片领域。网络电影《草原上的萨日朗》《金山上的树叶》《春来怒江》《藏草青青》《毛驴上树》《我来自北京》系列围绕深入乡村的扶贫工作者展开剧情,《凡人英雄》《中国飞侠》把镜头对准城市里坚守的平凡人,网络剧《在希望的田野上》《约定》《再见,那一天》关注返乡青年、支教教师、农村电商、社区民警、青年技工等不同行业的普通劳动者,近期涌现的网络剧片精品正用独特的创作视角、创新的艺术手法书写属于新时代的劳动华章。

  刷新受众对劳动形态的固有认知

  相对于传统影视作品,网络剧片投资体量相对较小,市场发行手段更灵活,创作者更容易深入劳动生产一线,对当前新涌现的现象趋势快速做出反应,所以在呈现劳动形态创新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新近涌现的网络剧片刷新了受众对劳动形态的固有认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题材作品中,火热的劳动现场不再局限于田埂里山林间挥汗如雨的播种耕作,更出现在生活中、网络上。比如《金山上的树叶》不只表现了种茶、采茶、炒茶等与茶叶制作相关的内容,还讲述了以金晓白、韩大吉为代表的青年人拍摄茶园风光短视频,在直播间推销茶叶,用融媒体手段助推茶叶销售的内容,折射出中国当下电商经济的如火如荼,以及对人们思想观念的深刻改变。《春来怒江》的马坡村村民则在日常农事之余走上了办农家乐、开民宿、搞旅游的致富路。在自家窗明几净的房屋里,他们用土特产烹调出一道道风味独特的饭菜,带游客体验悠闲自得的乡村生活。这些优美风景和质朴人物背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诠释。

  对劳动内容的创新书写还广泛存在于都市题材中。如《约定》“青年有为”单元聚焦高级焊接技师陈有为和许一航等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经历,渲染了中国跨越式发展的时代背景。这些试图突破原有劳作模式,通过不懈努力获得美好生活与精彩人生的奋斗精神分外感人。

  赋予劳动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从透着泥土气的乡村振兴领域,到带着城市烟火气的外卖快递行业,再到浸润着满满书卷气的教育与文化场所,随着劳动工具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网络剧片中的劳动场景和劳动形态愈发多元,劳动内涵也更加丰富。但无论如何变化,致力于实现梦想与幸福的劳动价值始终未变,还得到了持续彰显。脚踏实地、诚实肯干、艰苦奋斗、实干兴邦的劳动作风、精神与信仰,更显得弥足珍贵,通过网络传播经久不衰。

  《在希望的田野上》里,打小便立志逃离山区、扎根大城市生活的张楠硕士毕业后阴差阳错回村担任工作队队长。背着沉重思想包袱的他却在三年艰辛而充实的劳动中解开了童年心结,明白了扶贫工作的奥义,与女友携手投入到了更广阔的农村中去。《凡人英雄》中创业工程师江小天在武汉疫情时染病进入方舱医院,受身边人感召,他非但没有意志消沉,反而越挫越勇,最终成功克服技术难题,开发出智能机器人。

  从这些作品中我们发现,随着中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劳动精神在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基本内涵之外,又被赋予了更多新内涵,比如敢破敢立的创新精神、勇立潮头的改革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等。这不仅拓宽了网络剧片创作的精神光谱,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劳动者形象愈发可信可感可爱

  实现梦想与幸福的劳动价值、追求创新与卓越的劳动形态,最终都要附丽于现实生活中的劳动者。近年来聚焦劳动主题的网络剧片塑造了一大批可信、可感、可爱的普通劳动者形象:他们大多来自田间、草原、街头和工厂,从事着快递、外卖、技术开发等形态各异的基层工作。尽管没有太多的华丽辞藻与豪言壮语,看起来那样平凡、不动声色,但是他们知难而上、临危不惧,不抛弃、不放弃,堪称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在众多劳动者形象当中,《中国飞侠》中的外卖员李安全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北漂一族、居无定所、女儿重病、老婆跑了,可谓困境重重。即使如此,他没有气馁,而是更加辛勤地劳动,白天送外卖,晚上做代驾,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留下忙碌穿梭的身影。磕磕碰碰、麻烦不断,却始终坚守勤劳善良的本性,并通过努力赢得了属于自己的温暖幸福,用行动向观众呈现了生命的硬度和韧性。还有网络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于脱贫攻坚背景下,以个人史诗般的笔触再现了隐忍清贫的年轻村支部书记常开勇、面临原生家庭不幸和婚姻生活不顺的女货车司机张琳、即将退役又迎来事业转机的杂技演员王怀甫、从富春江畔大山走出去经过艰苦拼搏创立快递事业而又反哺家乡的子胥村村民,他们无一不是为了“珍藏已久的梦想”,拼尽全力也要从贫穷中崛起努力奔小康的平凡英雄。《凡人英雄》则在抗疫背景下,以类型片模式“欲扬先抑”地塑造了卑微善良的达志诚、自尊却不够务实的江小天与投机但迷途知返的刘火火等人,他们在疫情之下分别陷入了各自的困境,却都在经过曲折考验之后克服自身困难,投身抗疫洪流,共同谱写出一曲凡人颂歌。

  由此可见,每一个努力着、奋斗着奔向梦想与幸福的劳动者都值得被尊重、被善待,他们是时代发展的根基与动力。今秋开学,劳动课正式升级为义务教育阶段必修课程。在这样的时间节点,我们呼唤更多的网络视听精品聚焦劳动、讴歌劳动,让平凡而又闪光的劳动者被更多人看到,让“劳动是什么”“劳动为什么”“劳动者干什么”等问题激发更多舆论关注和话题讨论。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