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陈可之三幅油画作品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9-27 10:51:00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王一涵 李政葳)近日,陈可之三幅油画作品《中华英雄邓世昌》、《重庆大轰炸1938--1943》、《星光永恒》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陈可之是当代著名的艺术家、东方油画院院长、北京东方书画研究会会长、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一级美术师,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7年《冬日晨曦》获得中国美协第一届中国油画展中国油画奖;1993年接受央视“东方时空”人物专访;1997年《三峡晨曲》是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陈列的第一幅油画;2000年《长江魂一一三峡纤夫》获国家文化部“群星奖”金奖以及“最受观众喜爱作品第一名”。

  为了创作《中华英雄邓世昌》,陈可之从甲午问题专家处找来完整北洋船舰模型,并多次与历史学者一起研讨,在画面中,邓世昌身前是战舰全体就义官兵,邓世昌面部的海水、汗水,更是整幅画作的点睛之笔;《重庆大轰炸1938—1943》大型油画取材于上百幅历史照片、老地图和影像资料,陈可之团队探访了多位大轰炸幸存者,真实地还原了半个世纪以前的那场战争;《星光永恒》描绘的是2020年春节伊始疫情席卷全球,白衣天使坚毅地凝视着上方,正是内心对平安与希望的呼唤。陈可之3幅作品的入藏,对进一步丰富国家博物馆藏品体系、提升博物馆藏品质量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