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防范微塑料的全面渗透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22-09-27 11:36:00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张田勘

  近日,微塑料的相关新闻屡见。新西兰奥塔戈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一年多来对奥塔戈海岸10种具有重要商业价值的155条海鱼研究发现,75%鱼体内含有微塑料,每条鱼平均检测到含有2.5个微塑料颗粒。学术期刊《生物风险》(BioRisk)杂志网站近日发表了斯洛伐克普雷舍夫大学一个团队的研究结果,植物叶子上的水中有微塑料——起绒草叶腋形成的小水坑中每毫升有101-409个微塑料。9月19日,有国内媒体报道了美国化学协会的《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上发表了一个研究小组的实验室结果,微小的塑料颗粒可以进入肝脏和肺细胞,扰乱器官的正常功能,可能导致不良后果。

  微塑料无处不在,它已被研究证明存在于山川、河流、土壤,甚至是食物、蔬菜、饮水和人类、各种生物的肠道、血管、血液中。

  2019年,一份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上的研究报告估算,每人平均每年至少要从饮食中摄入5万粒微塑料颗粒,而且呼吸摄入的微塑料数量也类似。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和荷兰莱顿大学联合进行的研究发现,微塑料从莴苣和小麦根部渗透进植物,然后再向上传递到地上可食的植物部位。

  这些研究初步揭示了蔬菜水果中的微塑料来自何方,但食物和水中的微塑料进入人体,会不会给人类带来健康危害呢,研究正在一步步揭示。一项发表于美国化学协会《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上的研究结果显示,肝脏和肺细胞暴露在更多的纳米塑料中时,会产生更多的活性氧和不同数量的核苷酸、核苷、氨基酸、多肽和羧酸,这表明两种细胞的多种代谢过程受到了干扰,线粒体通路似乎出现功能障碍。这些结果提示,虽然接触微塑料不会杀死人类的肺和肝细胞,但可能会破坏其代谢的关键过程,对器官造成负面影响。

  新的研究也再次证明,微塑料可能对人和生物造成健康危害。2021年,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团队在《环境与研究》发表相关研究,发现体内微塑料含量升高可能会加剧肠道炎症。2022年3月,《环境国际》发表了一篇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研究团队的论文,在人类血液中发现了微塑料。对22名志愿者的血液进行的测试结果发现,他们中有17人(77%)的血液中含有可量化的微塑料颗粒,如果它们在血管中积累更多,有可能堵塞血管,引发心血管病。

  对于农业和作物来说,由于植物通过根部吸收微塑料,减缓了它们的生长,使得植物根部较短且整体较小,也可能影响收成。因此,微塑料的警钟越来越响亮。

  对于微塑料,除了持续研究以监控其可能造成的健康和生态危害外,还需要特别重视减少使用塑料产品,从而减少微塑料的产生。2021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禁止生产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含塑料微珠日化产品等部分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的产品。而在生活上,从自身出发,减少使用塑料制品,塑料吸管、塑料袋、一次性水杯、外卖盒等,做好垃圾分类等,也能减少微塑料的产生和对人类、生物、生态的危害。(张田勘)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