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巩固和扩大运河“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2-09-27 16:22:00来源: 中国文化报

  9月25日,为期3天的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简称“运博会”)在江苏苏州落幕。运博会上,六大主题展览展示吸引了国内72个城市、20余个国家,共900余家单位4000多人参展参会。

  立足大运河全域,第四届运博会突出“融合 创新 共享”主题,围绕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着力推动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在秉承前三届运博会的目标定位、活动主题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创新办会模式,线上线下互动,场内场外联动,聚焦科技赋能,强化国际元素,设计举办了开幕仪式及主题演出、夜游古运河、展览展示、主题论坛、互动联动五大板块13项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累计近10万人次走进运博会六大主题展及相关活动现场,线上受众突破3.7亿人次,实现了安全、精彩、圆满的办会目标。

  运博会开幕演出民族管弦乐《大运河》以乐为媒,以沿线8省市地方特色音乐为题材,融入黄梅戏、河北梆子、山东民歌、浙江婺剧和江苏民歌等传统音乐元素,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精彩演绎千年运河的“前世今生”,被媒体朋友们形象地誉为“运河万花筒”。“运河美食文化展”邀请100多家企业、单位,20位非遗美食大师,现场展销800余种产品,全方位展示大运河流域的丰饶物产和名菜名点,充分体现了运河沿线人民顺应自然的生活态度和多元一体的文化基因。

  为了主动顺应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办展新趋势,本届运博会创新搭建运博会数字展览平台——“线上运博会”,推进展会数字化建设,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打造“永不落幕的运博会”,通过线上一站式交流交易平台,为参展商、采购商提供全面周到、方便快捷的会展导览和销售交易服务。同时,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云游”博览会,领略运河魅力、品味运河文化。据不完全统计,线上运博会累计为2200多家参展商、500多家买家提供线上咨询、交流、预约、交易等服务,页面累计访问数突破2亿,促进线上运博会意向交易额达1.46亿元。

  人工智能、混合现实、虚拟成像、互动感应等数字技术打造的文旅新场景,吸引了众多现场观众驻足体验。在特色旅游产品展,打破想象与现实的壁垒,“MR交互系统”开启虚实共生元宇宙,4万流明NEC高亮度投影设备现场演绎3D绘制,助力沉浸式文旅夜游产品创新;在运河非遗展,通过VR、AR等科技手段打造“炫非遗”体验场景,设置“非遗之家元宇宙体验”“数字非遗混合现实体验”与“运河非遗数字长廊”,将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相融合,将非遗的单向传播转化为双向的人机交互,突破时空限制,生动有趣地展示传播运河沿线城市特色非遗项目;在数字文旅产业展,全息炫屏显示的数字虚拟人“枫灵”化身运博会数字文旅产业展推荐官,虚拟现实舞台上《浮生六记》和《牡丹亭》的虚实演绎让观众拍手叫绝,数字《金陵图》中,佩戴手环的观众“走入”古画,与533个“画中人”共同置身繁华的金陵街市,看尽金陵生活百态、阅览灿烂的人文景观。科技赋能突显了文旅数字化的新方向,展示文旅发展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

  本届运博会期间,“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正式上线发行,全国游客可通过多种线上渠道进行购买,实现“一卡在手 畅游江苏”这一新型的旅游卡产品,具有“便民惠民、多码合一、在线定制、权益叠加”的显著特点,不仅打通了文旅场所入口,提升了通行效率,还通过叠加公共交通、油卡折扣等功能,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携程旅行APP“水韵江苏星球号”上线50万元文旅消费券,为游客提供优惠福利。

  从今年举办情况看,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共吸引大运河沿线8省(市)以及上海、江苏对口支援省份共36个城市,226家文旅企事业单位应邀参展参会,江苏省外参展单位与往年相比进一步增加,占比达到65%。

  “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吸引了中东欧和韩国、德国、荷兰、意大利、泰国等国家的105家企业参展参会,巴基斯坦、西班牙、马来西亚等6个国家的驻沪总领事,50多位驻华使节和机构代表出席开幕仪式、运河行等相关活动,强化了国际元素,促进文旅交融交流互鉴。参加本届运博会的国外嘉宾纷纷点赞,表示“运博会是了不起的盛会”“运博会是促进文化和旅游交流的小世界”。运博会也成为一条重要的文化纽带,不断巩固和扩大运河“朋友圈”的互融互通、交流互鉴。(李琤)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