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云游潮汕 品味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2-09-28 16:36:00来源: 光明网

  第三届“香港潮州节”圆满闭幕——

  云游潮汕 品味传统文化

  本报记者 陈 然 文/图

  于茶香弥漫的潮州“工夫茶”摊位驻足,学学高冲低斟的泡茶手法,体味“工夫者,精细也”的地道茶艺;赶一场锣鼓咚咚、古韵浓浓的汕头澄海元宵盛会,尽享“击鼓猜灯谜”的乐趣;再齐声唱起活泼的潮州小调,大家都是“架己冷”(自己人)……

  9月26日,由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办的第三届“香港潮州节”在湾仔会展中心圆满闭幕,为期5天的展览总计吸引约20万人次入场。本届“香港潮州节”以“品味·潮汕”云旅游为主题,共设138个摊位和多个文化展区,展示具有潮汕特色的美食、工艺、潮绣、泥塑和金漆木雕等;展厅内亦设舞台表演,包括素有“南国之花”美誉的潮剧,以及结合武术、舞蹈及音乐的集体项目“英歌舞”等。

  “潮汕文化融合了中原农耕文化和海洋文化,包罗万象、多姿多彩,很开心见到大家一起来品‘潮’味、游‘潮’地、识‘潮’遗!”在展览现场,主办方精心编排了导赏团,并为不同需求的市民提供“订制化”服务。

  在学习潮州话的互动装置前,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停下脚步,工作人员点击电子屏幕上的广东话词条,便出现相对应的潮州话字词及发音。听着自己并不太熟悉的“潮语”,陈国基笑着点点头,“感谢潮总带来这场‘文化盛宴’,让市民体验潮汕的‘衣食住行’,加深大家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亦促进潮港两地经贸交流。”

  传统纸扎、铁枝木偶、潮州“打冷”……设于展览场地中央的“潮人非遗工作坊”区域内,展品色彩斑斓、栩栩如生,令参观的市民目不暇接。几名小朋友正在“打冷”厨师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学着冻蟹、卤水鹅的烹制过程。“起菜啦!”随着一声稚嫩的高喊,色香味俱全的正宗潮州卤水拼盘上桌,一时间香气四溢,引得人群连连赞叹。

  年逾六十的市民林女士是土生土长的汕头人,移居香港30余年,心里念念难忘的依然是关于家乡的那份回忆。走进“盂兰主题馆”,林女士感慨万千,“盂兰节的精神在于慎终追远、孝亲报恩,这是中国人弥足珍贵的人文文化。”在亲子盆供堆叠台前,林女士和10岁的小外孙齐心合力,将不同的物品有技巧地层层叠起,“按照盂兰习俗,盆供堆叠得越高,则寓意父母将收获越多福报。”

  展厅北侧,已故潮籍国学大师饶宗颐的“饶荷”正默默盛放。光影变幻中,静态的荷花伴着轻柔的音乐,呈现出曼妙的动感;艺术和科技的结合,完美还原了饶老笔下的“荷花魅力”。

  “思乡心切的乡亲们,还可在线上领略潮汕名胜,例如潮州广济桥、揭阳古城进贤楼和汕尾玄武山。”本届“香港潮州节”的成功举办,令忙碌筹备了近一年的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席陈振彬倍感欣慰。他直言,潮总作为香港重要的爱国爱港力量,发挥着连接香港与家乡乃至世界各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希望此次活动在联系乡情之余,进一步加强香港年轻一代的国民身份认同,成为青年人认识国家、认识历史的传统文化之旅。

  (本报香港9月27日电)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