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故宫国博用400余精品文物阐述中华文明“和”“合”

发布时间:2022-09-30 14: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从西周时期的克鼎,到20世纪90年代制作的紫禁城全景模型;从反映汉代丧葬文化的《伏羲女娲图》轴,到体现18世纪社会风貌《乾隆南巡图》;从张骞墓出土的封泥,到元代龙泉窑青釉刻划缠枝牡丹纹凤尾尊,前者见证丝绸之路的开拓,后者证实龙泉窑青瓷在元代海上丝绸之路扮演的重要角色……

  与中国国家博物馆两大文化顶流联手推出的“和合共生——故宫·国博藏文物联展”2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亮相。两馆拿出400余件文物精品,阐述中华文明的“和”文化、“合”理,这也是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首次合作推出特展。

  展览分为“天地同和”“万邦协和”“宜民安和”“乐在人和”四个单元,以“和”统领,展出了铜镀金双龙钮云龙纹编钟和青玉描金云龙纹编磬、元代赵孟頫楷书《道德经》、清代霁青金彩海晏河清尊、《乾隆南巡图》、仇英《职贡图 》卷、18世纪欧洲生产的铜鎏金浑天合七政仪等一批精品文物。

  值得一提的是,故宫倦勤斋的通景画也被复制展出,观众可以走近细品通景画的透视之妙。

  据悉,展览还将综合利用新媒体技术,以文字、图片、音视频、在线展示等形式亮相。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1月3日。(应妮 制作 岳子岩)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