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醉美梯田原乡

发布时间:2022-10-13 16:22:00来源: 光明网

  王贞虎

  一入广西,平地起山峰,沿盘山公路,在连绵起伏的群山间行驶,2个半小时后到达目的地——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平安村龙脊山,一个占地70平方公里的梯田原乡。

  在金坑红瑶大寨梯田停车场,最先遇到的是一群包着黑头巾的瑶族妇女,她们热情地将游客的背包放进背篓,随即引领大家踏上青石板路。蒸腾的雾气和袅袅的炊烟掩护着我们,一步步往山上绕行。因山势陡,大的梯田不过一亩,小的碎田块仅插得下两三行禾苗,被称为“青蛙一跳三块田”。因为水的流动,层叠错落的梯田变幻着光影。

  约莫1个小时,到了半山腰,看见一片村寨,称为田头寨。闻到小餐馆传来饭菜香拌和着竹子的清香,我们正饥肠辘辘,忙进去吃起竹筒饭和竹筒鸡。竹筒饭是碎肉米饭塞进竹筒烘烤而成,竹筒鸡烘烤的是鸡肉、香菇、姜糖、芝麻、胡椒粉。

  酒足饭饱,走了20分钟,到达千层天梯观景台。那一层层梯田,真就像登天的梯子。再走半个小时,到了西山韶乐观景楼,视野更开阔,便选定这儿的吊脚楼借宿。推开雕花木窗,就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梯田。近处是杉木结构的土黄色万景楼,远处有人挑着担子在梯田里悠悠走着。

  第二天早起,雾很大,挤到观景台的第三层看日出,可惜日头刚露,就沉到了云海里,挣扎着不出来。我不甘心,又步行50分钟到云端的金佛顶,上面的观景台是俯瞰梯田的最好位置,眺望四周,梯田磅礴而来,尽是美景。

  从金佛顶坐缆车下山,回到大寨停车场,租车去位于平安村的平安壮寨梯田景区。那里有170户人家、700多人。登上最高处的九龙五虎观景台,放眼望去,龙脊主脉分出的9条山梁像9条小龙俯身金江河饮水,附近5个稍稍凸起的小山头就像蹲着的5个小老虎。沿右边的石板路步行1个小时,过了风雨桥,就到对面山上的七星伴月景区,隐约现出前方有7个圆形的小山包,像是在护卫弯弯的月亮田。

  山脚下,从大寨停车场走半个多小时,有一个黄洛红瑶寨,村里的妇女长发过膝,平时洗头用矿泉水配上山间草药,年纪大了,头发还是乌黑发亮。她们爱穿红衣,戴着大大的银耳环,被称为“红瑶”。未嫁女子穿红衣黑裙老式布鞋,黑布裹头不露发;已嫁女子爱穿黑里带红的衣服,长发盘在头上;生过小孩的女子头上添一个发髻;老年女子黑衣束红腰带。她们打扮整齐,为游客表演梳理长发。村里不见院墙,都是吊脚楼,第一层养猪,第二层住人,第三层储粮。

  从这里再向西,沿青砖铺设的蜿蜒山道走半个多小时,就到了龙脊古壮寨。四周尽显曲线美的梯田里,有蛙叫虫鸣。几座百年建筑里,有一座改造成了博物馆,一位老太独自管着,这幢屋原本是她家的。

  两天里,我去到不同的山头,走过不同的村寨,一座山头就是一座寨。我大汗淋漓,穿梭在各个山寨不同的观景台,为的就是观赏梯田。明知道看到的是相似景观,仍心甘情愿地寻找不同视角下的不同景色。梯田总是在变换面目,那线条飘起来,像天上落下的柔美绸带,飘得急时又似飞流直下的瀑布,有时波浪般晃荡起来,周围的山也像要舞动起来。时而张狂,时而温柔,真叫人难以捉摸。

  梯田令人感到亲切,当地百姓也淳朴善良。客栈老板会主动关心你的去向,以防你迷路;背篓婆婆会叮嘱你晚上关窗开空调,因为山上湿气重;路上遇到的马帮,会停下给你让道;瑶家女会邀你下次再来,说别错过6月中下旬灌水插秧季节,水给梯田添了灵气,又说赶上10月也好,熟了的稻谷会将龙脊染上一片金黄。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