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太空实验令人着迷

发布时间:2022-10-25 09:55: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晓华 张蕾

  “看着锆金属小球在无容器实验柜体中悬浮、加热融化、再辉、凝固……一切都太神奇了!”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室外展区,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大柱段模型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谈起不久前在核心舱内的第二次太空授课,大学生小林十分兴奋:“从2013年神舟十号的第一次太空授课起,我就为之着迷,所以最终选择了航天专业。”

  2021年4月29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入轨。作为国家太空实验室,中国空间站舱内可以部署25台科学实验柜,无容器材料实验柜就是其中之一。

  “每台实验柜都是一个小型太空实验室,支持开展单学科或多学科交叉的空间科学实验。”张璐,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集成技术中心团队负责人之一,无容器材料实验柜正出自其团队之手。“每个实验柜的研制都涵盖结构、气液制冷、供配电、高速通信、航天工效学等多个学科,复杂程度不亚于卫星,同时还要满足空间站后续十年的科学实验需求……”这样的实验柜,张璐团队要完成13个。

  “有新的实验项目,我们要同科学家不断沟通,把实验柜的备品、备件提前准备起来,并想办法把更先进的技术带上去……”时间紧、任务重,整个团队一刻也不能放松。

  “问天”成功转位,“梦天”蓄势待发,中国空间站即将建成。依托舱内科学实验机柜、舱外试验装置和巡天空间望远镜,中国空间站在建造阶段共安排近百项实验研究项目。转入常态化运营后,空间站将实施更大规模科学研究,为未来我国开展近地以远的载人空间探索提供深厚的科学和技术积累。

  张璐团队只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众多团队的一个缩影。正是航天人三十载的栉风沐雨,才铸就我国自主建造的空间站,实现产品全部国产化、部组件全部国产化、原材料全部国产化、关键核心元器件100%自主可控。

  “中国航天在我心中播下一粒种子,如今它已长成参天大树”“中国航天这种探索未知的精神,赋予我献身科学的力量”“我们必将迈向更浩瀚的星辰大海”……如今,越来越多青年人加入中国航天的团队中,面向浩瀚宇宙,奋楫笃行!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