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教育部:加强职校创新团队建设 职校“双师型”教师占比不低于50%

发布时间:2022-10-25 10:52:00来源: 央视新闻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地职校要着力打造一批德技双馨、创新协作、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加快职业教育和“双师型”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其中“双师型”教师占比不低于50%。

  鼓励教师参加实训创新培训 每年累计时长不少于1个月

  教育部要求,将“双高”院校等优质高校专业资源、国家级创新团队建设模式经验和培训基地特色优势融合整合,利用各级企业实践基地和对口企业,鼓励教师参加技能培训、兼职锻炼、参与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实习实训指导和技术技能创新能力,每年累计时长不少于1个月,且尽量连续实施。

  创新团队成员应包括公共课、专业课教师(含实习指导教师)和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企业兼职教师,“双师型”教师占比不低于50%。成员构成要科学合理且相对稳定,充分考虑职称、年龄、专业等因素,调整比例不应超过30%。创新团队负责人应为专业带头人,具有较强的课程开发能力和丰富的教改经验,不得随意更换。

  适应产业转型升级 不断开发和完善课程标准

  教育部提出,创新团队建设要把模块化教学作为重要内容,将行业企业融入建设周期,全过程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重构、模块化教学设计实施等。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职业岗位(群)能力要求和相关职业标准,不断开发和完善课程标准。

  加强校际协同 促进资源优化

  教育部鼓励职校要按照专业领域,由若干创新团队立项院校、创新团队培训基地,以及科研院所、稳定的合作企业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共同组建协作共同体,在团队建设、师资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协同创新。在支持保障方面,鼓励创新团队通过校企合作、科研项目、社会服务等途径积极筹措发展资金。

  完善激励机制 建立评价指标体系

  在考核评价、职称晋升、“双师型”教师认定等个人发展,以及学历提升、境内外访学研修等专业发展方面,要将参与创新团队情况作为重要依据,优先考虑。各地各校要建立本级创新团队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对偏离目标任务、建设效果较差的,应视情取消项目承担资格。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