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铜仁市碧江区丰富青年友好政策 建设一座“宜居宜业青年理想城”

发布时间:2022-11-02 15:27: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今年8月,卢杨洁在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购置了一处房产,因为符合碧江区促进青年发展配套政策措施,卢杨洁享受到每平方米200元的奖补。“总共享受到两万多元的政策补贴,缓解了我的经济压力。”卢杨洁来自浙江,几个月前选择到碧江区工作。

  来自重庆的何玲燕今年买房时,也享受到了碧江区青年购房政策补贴。源于一段在碧江求学的经历,何玲燕和男友毕业后选择定居碧江。作为异乡人,何玲燕感慨道,申报流程特别简单、方便,只需向相关部门填报、提交个人资料即可。

  今年6月,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公布,在全国99个县域试点中,铜仁市碧江区位列其中,也是贵州省5个入选试点之一。

  如何根据自身资源和发展特点,紧密结合青年发展需求,丰富青年友好政策,提升青年在城市生活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碧江区有自身的考虑。

  在碧江区委书记高应军看来,碧江区拥有生态环境宜人、产业发展迅速、城市品质精美等吸引青年的优势,但也存在经济总量小、产业基础薄弱、公共服务不足等对青年人才吸附力不够强的短板。

  如何扬长补短?在今年6月印发的《碧江区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实施方案》中,围绕“让碧江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碧江更有为”,系统制订了12个方面53条具体措施和8项实事清单。

  一条条具体措施,每条都落实到宜学、宜居、宜业上,一座“宜居宜业青年理想城”的目标也呼之欲出。

  特别是在宜居上,碧江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掀起了一场针对青年的“住房环境优化行动”。

  高应军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碧江区专门制订了《碧江区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住房环境优化行动工作实施方案》,为青年人才搭建好青春建功平台。

  高应军表示,“在居住环境方面,我们加快青年人才公寓建设,落实租赁补贴、来碧高层次青年人才住房政策等,并实施青年人才购房补贴政策”。

  以购为例,碧江区明确规定,“提升青年来碧购房的吸引力,凡在区内购买新建商品住宅的35岁以下青年,给予200元/平方米购房奖补”。

  而针对具有一定职称、学历、突出贡献的高层次青年人才,碧江区更是将购房奖补提高至每平方米300元至500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碧江区共审核通过198名来碧发展青年购房奖补申请,累计金额455.48万元。

  除了购房,碧江区在租房上也致力于做好文章。《碧江区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对符合住房租赁补贴申请条件,并在碧江就业创业的青年住房租赁补贴标准定为每平方米每月最高12元,以切实解决青年人才的住房困难问题。

  两年前,青年闵懿在大学毕业后决定回到家乡铜仁市发展。“从材料申报到审核完成、通过,还不到一周时间。”在碧江区租房的闵懿每个月能领到180元租房补贴,“碧江区对青年友好,仅仅是在住房上,我就切身感受到了温暖”。

  如今,在加大青年住房保障力度上,碧江区仍在“快马加鞭”。

  “我们计划到2024年5月,累计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700套以上、公租房3500套以上。”高应军表示。

  在人才公寓建设步伐上,碧江区计划到2025年建成人才公寓200套,并规定租金标准按照不高于同地段市场租金的70%计取,最大限度缓解青年住房压力。

  除去租购,一站式临时住宿青年驿站填补解决的恰是过渡性住宿困难问题。“如果外地来碧就业创业青年初来无处落脚,青年驿站可为他们提供1至5天的免费住宿。”团碧江区委副书记张洁潆说,青年可通过团区委发放的入住通知单前往合作酒店办理入住。

  今年7月,刚从天津中医药大学博士毕业的吕超在碧江青年驿站住了两晚,以参加铜仁市人民医院面试。

  青年驿站的住宿环境给吕超留下了深刻印象,“环境很好,服务周到,而且交通便利,非常方便”。吕超说,他从网上申报入住到审核通过,一天之内就完成了。

  张洁潆说,碧江青年驿站为入住青年提供就业、交通、特色饮食、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指南,延伸服务链条,扩展服务内容。

  从购房到租房,再到青年驿站,碧江区以真招、实招为青年解决居住层面的“急难愁盼”,也在探索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之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