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中新社推出原创MV《初心》 主创:用音乐作品寄语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1-10 09:5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9日,中国新闻社推出原创音乐作品《初心》,寄语新征程。该歌曲由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作词,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式耀作曲。福建省歌舞剧院青年歌手姚中译、孙敏雪,青年歌手韦宁峰,中央民族乐团青年歌手梁文静,歌手陈一玲、王闯共同演唱。

  【解说】歌曲《初心》用文学语言将初心比作高山上的雪莲、深深的海洋,象征初心的纯洁与深情,寓意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百年历程,不忘初心再出发。

  【同期】歌手 陈一玲

  这首歌展示出了饱满的激情和温暖。就像歌词所写,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要保持初心,用真诚勇敢且热忱的心去谱写每一首音乐作品,也希望能够带给更多的听众正向的能量和温暖。

  【同期】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歌手 韦宁峰

  歌曲中有提到4句歌词。

  【同期】福建省歌舞剧院青年歌手 姚中译

  它是一颗真诚的心,也是一颗炽热的心,更是一个勇敢的心,还是一颗永恒的心。

  【同期】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歌手 韦宁峰

  我想这正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在奋进新征程路上最美好的初心。

  【同期】福建省音乐家协会 副主席 李式耀

  继续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前进,我们呢更要高举旗帜,不忘初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能够把它写得非常抒情,非常活泼,朗朗上口,能够让更多听众喜爱,让更多百姓能够传唱。

  【解说】《初心》由6位歌手联袂献唱,歌曲在北京和福州两地录音棚同步录制。歌手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初心》的歌词富有时代气息,歌曲旋律优美。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多创作演唱主旋律歌曲,永葆初心和使命。

  【同期】福建省歌舞剧院青年歌手 孙敏雪

  在学习包括在录制这首歌的过程当中,感动的情绪都是在不停叠加的。我们其实每一个中国人都带着这样的一颗初心,就像歌词当中所说的,这颗初心它就像高山上的雪莲,就如同深深的海洋,无论是雪莲还是海洋,其实它都是纯洁而神圣的,它都指引着我们走到更远更好的地方。

  【同期】中央民族乐团青年歌手梁文静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影响力的重要性,努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未来我将会带着我们中华文化的自豪感和中国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感,为观众朋友们带来更多优秀的大众喜爱的作品,为中华文化更好地推向世界舞台而努力奋斗。

  【同期】歌手 王闯

  未来的十年也将是中国高速发展的十年,不仅仅是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将是文化的高速发展。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更加应该不忘初心,不断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水平,做一名合格的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为听众们带来更多喜爱的优秀的好的作品。

  【解说】此番,音乐作品《初心》也是中新社继年初推出冬奥会公益歌曲《雪燃烧》后,徐德金、李式耀再度携手创作的佳作。

  【同期】福建省音乐家协会 副主席 李式耀

  音乐呢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我们要深入生活,挖掘题材,找到百姓生活与文艺创作的结合点,创作出不负时代的优秀作品,为祖国放歌,弘扬爱国主义,展现中国人的故事。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