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两部门发文开展试点建设 完整社区如何改善你我生活?

发布时间:2022-11-14 10:40: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住建部、民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建设一批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区样板,尽快补齐社区服务设施短板,全力改善人居环境。到底什么是完整社区?具备哪些要素才能被称为完整社区?完整社区会给城市居民的生活带来哪些便利?

  什么是完整社区?

  按照住建部、民政部发布的这个通知要求,完整社区试点工作主要围绕“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推进智能化服务、健全社区治理机制”四个方面展开。因此,所谓完整社区,简单理解就是从幼儿园、托儿所、老年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到便利店、菜店、社区食堂、家政服务网点,从公共活动场地、健身休闲运动场所,到家政保洁、养老托育等到家服务内容,这些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服务、设施、场所,应该齐备完整。

  此外,社区还需要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有健全的社区协商机制,有沟通议事平台。所以,建设一个完整的社区,就是希望打通城市管理和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大大提升居民生活的便利度和幸福感。

  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 张雷就是能够对我们广大的社区的居民生活提供更完整、更完善的生活服务,也包括我们的基础设施的完善,还有我们的服务设施的完善,也包括我们治理体制机制的完善。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王凯:完整社区不是一个我们理解的高大上的多高级的东西,是一个居民最迫切需要的一些最基层的、最朴素的一些设施。换句话讲,就所有的社区建设、居住区建设、小区建设要以人的需求为核心。

  实地探访 完整社区究竟什么样?

  目前,我们不少社区还存在着规模不合理、设施不完善、公共活动空间不足、物业管理覆盖面不高、管理机制不健全等多种问题。因此,作为城市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打造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380弄居民区有4个自然小区,均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共有67个楼组,目前正在探索打造完整社区。为了做好这件事,他们尝试将完整社区的概念化为“美丽家园”“全龄家园”“数字家园”和“自治家园”建设来分类进行。

  如今,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变好了,内部道路拓宽了,还新增了机动车位,实现了多个“迷你小区”的连片管理。与此同时,围绕小区居民里老年人较多的情况,为房屋加装电梯成为这里适老化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

  环境好了,还要考虑解决居民多层次、个性化、高品质的生活需求,特别是关心一老一幼的生活,提高他们生活的便利性。为此,这个居民区特意打造了一个个功能齐全的“数字小屋”,24小时开放,可以打印、复印、缴费,还有常规的药品出售机。

  与此同时,不少地方还结合完整社区建设试点,推进地方完整社区建设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沈阳,为了打造完整社区,当地按照“一拆五改三增加”的理念,逐步让小区由老变新。

  沈阳市皇姑区城市建设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靳东晖首先拆除违章建筑;“五改”第一是地下管网改造,第二是线缆落地,第三是防水节能改造,第四是道路改造,第五是绿化改造;同时增加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增加文体设施,增加安全设施。

  在此基础上,遵循有关部门提出的标准,沈阳结合自身实际,还形成了“6+X”的完整社区配建标准体系。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建设规划处主任科员 郑宇婷其中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健全、物业管理等6项工作目标是完全贯彻落实国家的标准,X指标是我们的自选指标。结合沈阳实际,因地制宜,在网格管理、智慧社区、民生文化品牌等方面,要自选至少两个以上的特色指标来建设。

  每个社区都要建食堂吗?

  不少人注意到,在此次两部门发布的这份通知中,在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方面,专门有配套建设社区食堂的表述,这是说小区未来都要建食堂吗?

  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380弄居民区的社区食堂,是由一个废弃仓库改建的。一经建成,得到了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欢迎。

  上海市静安区临汾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负责人 汤洋我们基本上就是一个大荤、两个小荤,再加一个素菜,然后盒饭是另外我们在那边装好的。

  同样,在沈阳皇姑区的牡丹社区,也有个类似的养老食堂。

  沈阳皇姑区牡丹社区居民 张云秀社区有这养老食堂方便多了,对咱们老年人而言,自己不愿意做了,上这来吃现成的,一荤两素还一个汤,还不贵。

  可以看出,这两个社区的食堂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服务的重点对象是社区里的一老一小。而在此次推进完整社区试点的通知中,对社区食堂的要求,同样更多强调的是要注重独居老人和失能老人等群体的生活需要,并不是专门强调食堂的建设,而是希望以此来实现社区扶老助困的兜底保障,不是搞行政垄断,更不是取代既有市场化餐饮场所的多样化选择。

  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 张雷我们现在一些失能失智的老人和独居老人,他的这个助餐问题、用餐问题就比较迫切。还有我们的很多城市社区普遍建立了“四点半课堂”,但是却没有“四点半餐桌”,这点我觉得恰恰是我们建设社区食堂考虑的一个初衷。

  如何实现完整社区建设?

  此次两部门的这份通知,明确要求推进完整社区建设,以社区居民委员会辖区为基本单元,对新建社区和既有社区的相关建设都提出了要求。那么,特别是对于已经存在多年的老小区来说,如何才能实现完整社区建设呢?

  社区如何改,居民说了算。为了让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过程中,沈阳皇姑区牡丹社区在改造前,通过上门入户征求意见,手机小程序填写居民问卷,测量搜集小区基础设施数据,对汇总上来的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

  不仅是地方,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相关主管部门也在积极行动。今年1月,住建部在总结厦门、沈阳等地创新实践基础上,制定了《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指南》。这份指南结合了全国60多个城市、200个老旧小区的调研情况,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要解决居住社区普遍存在的规模不合理、设施不完善、公共活动空间不足、物业管理覆盖面不大、管理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和短板。按照《指南》的要求,各地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与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改造紧密结合起来,力求通过“微更新”来实现。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王凯其实严格意义上讲,我们也不希望全国各地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小区都是一个样,其实我们是希望各有特色,那么条件好的小区设施规模做大一点,条件不好的,做小一点,但是要有,有比没有要强。

  王凯认为,下一步完整社区建设所面临的空间不足、利润不高等难题,需要从上到下给予进一步关注,需要相关部门更加积极地担当穿针引线的角色,盘活社会资源,特别是在如何释放新空间的问题上多下功夫。与此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民生诉求越来越多、越来越细,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在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与时俱进为社区做加法。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