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中国青年创业发展报告(2022)》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18 16:05: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姗姗)11月15日,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与泽平宏观正式发布《中国青年创业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由创业发展现状、中国青年创业群体画像、典型城市促进青年创业发展措施、中国青年创业发展指数、中国城市青年创业发展排名和建议6部分组成。

  《报告》认为,中国创新创业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创业数量可观、创投活跃度高、创服机构同步跟进,整体创业环境优良。《报告》指出,青年创业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启动资金规模小的特征。创业主力军学历以本科和大专为主,集中在农林牧渔、批发零售和教育文化等行业。近七成的创业青年启动资金规模在10万元以下。超半数青年创业者盈亏存在波动,七成青年创业者在3年内开始营利。54%的大学生创业者参加过创业大赛,62%的新兴科技青年创业者认为创业园区、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对其创业成功帮助大,56.2%的返乡创业者是大学生。

  近年来,各地纷纷推出切实助力青年创业的针对性措施。《报告》课题组对广州、青岛、重庆、郑州、沈阳5市进行实地调研发现,广州注重打造创新创业培训品牌,推动创业项目与产业融合发展。青岛强化升级“团银协作”模式,提升创业金融支持。重庆依托帮扶品牌项目“青锋计划”,解决青年创业初期融资难题。郑州成立孵化载体行业协会,搭建政府与企业载体的沟通桥梁,激发“双创”活力。沈阳打造“五位一体”创业导师队伍,多元化资源扶持创业。

  《报告》显示,随着国家创业环境不断改善,创业扶持政策不断细化,2015-2021年,中国青年创业发展指数由100升至171.0。在50座2021年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中,北京、深圳、上海位列前三名,一线城市、发达省会城市及东部发达地级市排名居前。《报告》指出,创业资金、社会资源和知识储备是青年创业主要面临的困难,加大创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力度和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是超六成青年创业者的主要诉求。

  《报告》建议,宏观上,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提振微观主体信心,启动以新基建为领衔、扩大消费投资内需的一揽子政策,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环境,引导新方向。微观上,设立针对乡村创业的组织,组织青年创业交流活动,开通创业发明专利申报绿色通道,打造地区创业“政策通”平台,针对来自港澳台的创业青年群体,搭建国家级港澳台青年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自2017年起启动青年创业研究工作,持续发布年度报告,旨在梳理我国创业政策演变及动向,基于国内青年创业现状跟踪调查,总结青年创业的特征、问题、困难与诉求,研判青年创业动态变化趋势,结合青年创业服务相关工作,提出促进青年创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