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航天新征程 | 神十四任务完成中国空间站基本构型建造

发布时间:2022-12-05 17:24:00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神舟十四号飞行任务是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第一次载人飞行任务,任务期间,空间站经历9种组合体构型,实施5次交会对接、3次分离撤离、2次转位、3次出舱,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中国空间站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构型多、状态新、任务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也因此被称为“最忙乘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从发射到返回前,“最忙乘组”都忙了些什么。

  2022年6月5日10时44分,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将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正式开启6个月的太空之旅。经过7个小时6次自主变轨,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

  20时50分,航天员陈冬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舱门,三名航天员正式进驻中国空间站。太空生活伊始,三名航天员有序开展了载人环境建立、空间站平台维护与照料、空间科学实验等工作。为后续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移等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7月17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完成全部既定任务,撤离空间站组合体。

  2022年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2022年7月25日10时03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成功开启问天实验舱舱门,顺利进入问天实验舱。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进入科学实验舱。三名航天员首先进行对问天舱进行了载人环境的建立,包括对环控生保系统、卫生区、睡眠区、太空厨房进行设置,同时完成问天实验舱搭载的科学实验机柜解锁、功能检测、设备安装、物资整理等工作。

  此外,随问天实验舱上行的小机械臂是空间站“明星”部件之一,航天员还按计划成功完成了一系列小机械臂在轨功能、性能测试,各项指标均表现优异,达到了预期效果。

  9月1日18时26分,航天员陈冬成功开启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出舱舱门。至19时09分,航天员陈冬、航天员刘洋成功出舱,完成了安装脚限位器和舱外工作台,在小机械臂的支持下,进行了问天实验舱扩展泵组安装、问天实验舱全景相机抬升等作业,并开展了舱外自主转移应急返回能力验证。这是我国航天员首次从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出舱实施舱外活动。时隔半个月,9月17日,航天员蔡旭哲、航天员陈冬进行了第二次出舱,这次出舱约5个小时,先后完成了舱外助力手柄安装、载荷回路扩展泵组安装、舱外救援验证等任务,进一步验证了航天员与小机械臂协同工作的能力,验证了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和出舱活动相关支持设备的功能性能。

  9月30日12时44分,经过约1小时的天地协同,问天实验舱完成转位。空间站组合体由两舱“一”字构型转变为两舱“L”构型,等待梦天实验舱的到来。2022年10月12日16时01分,“天宫课堂”第三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新晋“太空教师”陈冬、刘洋、蔡旭哲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问天实验舱内进行授课。

  2022年10月31日15时37分,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三天后,空间站梦天实验舱顺利完成转位,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进入梦天实验舱。标志着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向着建成空间站的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

  2022年11月9日14时55分,完成既定任务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顺利撤离空间站组合体,择机受控再入大气层。

  2022年11月12日10时03分,装载了神舟十五号3名航天员6个月的在轨驻留消耗品、推进剂、应用实(试)验装置等物资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首次实现了两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创造了世界纪录。这也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空间站迎接货运飞船来访。

  2022年11月17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齐心协力,天地协同,完成了第三次出舱任务,完成了天和核心舱与问天实验舱舱间连接装置、天和核心舱与梦天实验舱舱间连接装置安装,搭建起一座三舱间舱外行走的“天桥”,航天员蔡旭哲通过“天桥”实现了首次跨舱段舱外行走。

  2022年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在轨迎来了战友费俊龙、邓清明和张陆。两个航天员乘组成功实现了“太空会师”,这也是中国空间站首次迎来6名航天员同时在轨的历史时刻。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