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群众的信任就是最大的褒奖”

发布时间:2022-12-07 11:34: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李洁

  “排了好久的队,这下终于租到公租房了,一年下来节省好几千块钱,减轻了不少负担哩。”12月1日,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云雾山镇银杏坝村村民夏运凤特意叫回在外务工的儿子,一起在县物管所签订公租房租赁合同。

  原来,为了照顾孙子在城里上学,夏运凤一直租赁私人房屋居住,申请公租房后就一直排着队,这几天终于盼来了物管所打来的电话。

  前不久,石泉县监委委员黎勇带队对县物管所落实公租房问题整改抽查中发现,县医院和中医院租赁的公租房自2019年以来,有29套存在无正当理由长期空置的问题,造成国有资产闲置浪费。同时,近几年累计有201名群众递交了申请却分配不到公租房。针对这一问题,石泉县纪委监委责成县物管所立即对县医院、中医院公租房使用情况进行清理整顿,并建立科学合理的动态监管机制,于是夏运凤得以顺利住上公租房。

  “对于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尽快协调解决好,再小的事情也不能推诿,这不仅承载着群众对党的信任,还是党员干部无须提醒的政治自觉。”石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余代根告诉记者,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必须扛牢专责、精准监督,充分发挥监督执纪工作在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协同保障作用。

  “这个问题我向村委会反映了3次,村干部都没有处理!”镇纪委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的联合监督检查组在云雾山镇南沟村开展日常监督走访时,村民陈某向监督组反映了该村六组一处路段水管渗水导致路面长出青苔,致使多名村民滑倒的问题。监督检查组组长杨敏发现了问题背后“未能站稳人民立场”的认识问题和态度问题,在联系云雾山镇政府协调解决渗水问题的同时,成立“室组镇”联合调查组对村干部及相关责任人进行查处,督促镇村及时更换水管,并建立了管护机制。

  今年以来,石泉县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采取“班子成员+室组镇”的团队工作模式,创新建立了“一镇一重点、一组一专项、一案一整改、一月一汇报、一年一考核”的“五个一”工作法,推进监督做实做细,执纪提质增效。截至11月底,通过“室组镇”联动监督共发现一般性可整改问题743个,移交问题线索135件,联合办案模式立案71件,处分71人,开展以案促改13件,建章立制22项,一批长期被群众诟病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为此,石泉县纪委监委继续深化“纪委+职能部门”联合监督工作机制,专门抽调县纪委监委干部和相关职能部门业务骨干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检查组,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每组由职能部门1名业务骨干和县纪委监委1名科级干部组成,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侧重对业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侧重从具体问题背后查找责任落实和干部作风等问题线索,切实解决行业部门监督传导压力“不够”、纪检监察机关专项监督情况“不熟”等问题,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为石泉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群众能来找我们,就是对党和政府百分之百的信任,群众的信任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石泉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小涛介绍,为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将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与作风建设专项巡察结合起来,创新探索出“专项整治+专项巡察”协同推进机制,先后开展了作风建设、工程领域、粮食领域专项巡察和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和幸福感。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