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新成昆铁路便利群众出行 新老成昆线提速增效、兼顾民生

发布时间:2022-12-26 16:24:00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12月26日,历经10年艰苦建设的新成昆铁路全线正式投入运营。四川成都至云南昆明全线运行时间由19个小时缩短至7个小时左右。

  新成昆铁路北起四川成都,南到云南昆明,线路全长91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沿途经过四川省成都市、眉山市、乐山市等地和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昆明市,为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

  由于新成昆铁路沿线地质结构复杂,跨越多条高山峡谷,修建难度大。工程建设采用长大隧道和高墩大跨桥梁方式,对线路进行“裁弯取直”,有效化解多种地质风险,建成了7座10公里以上的长大隧道,比老成昆铁路缩短运营里程180多公里。

  据了解,该项目自2013年开工以来,全线采取分段建设、分段运营模式推进。全线贯通后,将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

  开通首日一票难求 元旦将至持续升温

  12月26日早上8时05分,由成都开往西昌的旅客列车成为新成昆线贯通后的首发车。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