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快递小哥当选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2023-01-09 16:44:00来源: 央广网

  2022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于2023年1月6日在北京正大中心4层正式举办。顺丰快递小哥张裕、京东快递小哥栾玉帅、美团快递小哥刘壮、饿了么快递小哥于夫当选“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其中,京东最能跑的快递小哥栾玉帅,今年4月上海疫情,主动报名参加“援沪抗疫保供”任务,为上海保供贡献一份力量。

  白领于夫,是脱口秀演员于夫,还是兼职的外卖骑手于夫,他骑着共享单车跑遍了上海的大街小巷,给居民送上急需的药品。

  “飞檐走壁”的快递英雄张裕。某居民家突然起火,张裕发现后,徒手爬楼充当“人体台阶”,及时救下了火场中的一家三口。

  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的外卖小哥刘壮,为了捐献骨髓,主动辞职,最终挽救了一个患病孩子的生命。

  在颁奖现场,中国内地知名相声、影视男演员岳云鹏通过视频的方式惊喜现身,为快递小哥送上祝福,岳云鹏对外卖小哥刘壮表示,“刘壮你好,我在新浪微博里看到了你的事迹,很受感动,我希望将来的每一天,你都能开心,都能够健康,也希望所有快递小哥都能够平平安安,感谢你喜欢我,我也希望你们一切都好。”

  以下为颁奖词:

  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或多或少我们都受过他们的恩惠。有人说这就是他们的工作,但真的不是,在刚才视频里有多少人是因为他们身心获得健康,因为他们财产得到了保护,也是因为他们生活和工作才能继续。再次热烈掌声送给他们,他们四位是所有快递小哥的代表,谢谢你们来到我们的盛典现场。

  以下为获奖感言:

  主持人:京东最能跑的快递小哥栾玉帅,今年4月上海疫情,主动报名参加“援沪抗疫保供”任务,为上海保供贡献一份力量。当时您为什么会主动报名呢?当时你也没有住在上海?是特意从北京去的上海?

  栾玉帅:是的,当时从北京去了好多小哥。

  李艾:为什么主动报名参加这个任务?

  栾玉帅:当时就是挺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情况比较突然,我们的专业,我去绝对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本身也是7年的员工,受公司的影响也很大,我们公司在很多社会突发大事件中都会出现,所以主动报名想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艾:感谢您!接下来这位他是白领于夫,是脱口秀演员于夫,还是兼职的外卖骑手于夫,他骑着共享单车跑遍了上海的大街小巷,给居民送上急需的药品。介绍京东小哥的时候,我看您热烈鼓掌,您在上海是吗?

  于夫:对。

  李艾:您怎么想到要参与到快递工作中呢?

  于夫:我是常驻上海的北京人。脱口秀要体验生活,要接触各式各样的生活段子。

  李艾:开始是想写段子?

  于夫:没有想到注册快递小哥的第5天,上海开始封控,发现我有能力做点事,能帮一个送一个,一开始骑共享单车送药,后来邻居送了我永久的自行车。

  李艾:感动的事情变成脱口秀的笑话也不容易。

  于夫:写出来就会变成报告会,就没有人会笑。

  李艾:但是我们也想听这个报告会,谢谢于夫。

  接下来这位他是“飞檐走壁”的快递英雄张裕。某居民家突然起火,张裕发现后,徒手爬楼充当“人体台阶”,及时救下了火场中的一家三口。

  张裕:当时我到现场的时候3楼,两个大人,一个小孩。

  李艾:着火了,不应该害怕吗?

  张裕:当时没有太多的想法,就是想救人,把人救下来。

  李艾:您是退役军人?

  张裕:对。在部队练过徒手攀爬。

  李艾:要勇敢,也要有能力才能真正救人。谢谢您!

  接下来要介绍的这位他是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的外卖小哥刘壮,为了捐献骨髓,主动辞职,最终挽救了一个患病孩子的生命。您当时怎么想的?捐骨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中间要面临一个挺大的手术是不是?

  刘壮:这件事从最开始2015年我退伍之后开始算起,因为我是一名退伍士兵,我用什么实际行动可以为社会做出一些贡献,当时我想到献血,也是一直在坚持。献血过程中加入到中华骨髓库里,有幸参与了一名孩子的救治过程。在我回到工作岗位之后,美团公司给我颁发了模范骑手荣誉称号,也发了一些奖金,未来我也希望有更多的骑手可以和我一起参与到这个城市的公益活动中,为我们这个社会贡献一份温暖,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居民有更快捷的生活。谢谢!

  李艾:接下来有请颁奖嘉宾为获奖嘉宾颁奖。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颁奖嘉宾,余会长,快递小哥为社会做了很多贡献,那我们有什么样的制度和政策可以保障快递小哥的福利呢?

  余平:通过近年来的改革,快递小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有了一定的改善。我们今天在场的和不在场的整个社会人员,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已经离不开快递。快递服务的方式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不可或缺的。我们甚至每一天当我们下单之后就开始急着盼着什么时间到了家门口,什么时候可以拿到,这些急迫的心情都是靠快递小哥实现的。这不仅仅是我们经济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特别要感谢这次活动的主办方——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和承办方——新浪财经、第一财经做出这样一个特别策划,把快递行业的快递小哥作为特别的年度人物奖,授予他们。当然我想他们完全不仅仅是一个年度经济人物,他们更应该是我们2022年感动人物。

  李艾:赵会长,您是什么样的初衷十大经济人物给了快递小哥?

  赵健:快递小哥在3年疫情,特别在今年千百万家庭受到疫情困扰的时候,他们迎难而上,雪中送炭,如果没有我们的快递小哥,很难想象我们的群众能够保持正常社会。所以中国经济传媒学会作为将近400家主流媒体的社会组织,在今年评选十大经济人物的时候应该从最基层,能够接地气,能够最得人心的快递小哥作为经济人物的群像,向社会来褒扬。2022年中国经济新闻人物快递小哥是当之无愧的,谢谢!

  李艾:确实当之无愧的。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