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长沙天心区:跨越赶超 奋力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3-01-09 16:36: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长沙城南,紧邻株潭,璀璨天心耀星城。

  过去一年,天心区系统铺排八大片区千亿级城市更新项目,新开铺、黑石铺片区启动首开区征拆,下碧湘街片区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九峰、先锋、狮子山、麻园塘、天心数谷等片区项目竞相推进;

  过去一年,天心区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首善之区”,率先全省创建“无证明园区”“信用示范商圈”,筑巢引凤蝶自来,投资竞争力排名全国百强区第40位,连续两年保持全省首位;

  过去一年,天心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升级版,实现了百余项事项的跨域办理、跨省通办,营造了高效便捷的良好政务服务环境......

  2022年,天心区着力打造“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实现了综合实力的大进位,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前三个季度稳居内五区第1。

  正如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所言,天心区聚焦产业发展增潜力、项目建设强动力、深化改革激活力、融城推进添助力,正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以一地一域精彩为全局全域添彩。

  项目建设谱新篇

  驾车一路往南,穿行于天心经开区,双向六车道的融城路宽敞整洁,一改以往狭窄坑洼、尘土飞扬的场面。

  城市道路的提质改造,亦是天心区转型升级的发展之道。

  2019年,位于“绿心”规划重点区域的天心经开区打响了工业企业“退出战”,361家工业企业全部退出后,一批以大数据、地理信息、人工智能等作为主导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逐渐填补起工业企业退出的空白。

  近年来,天心区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第一载体,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出台了以经济工作考评办法为“一体”、以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八个一批”和经济工作“十大行动”为“两翼”的经济发展顶层设计,推进项目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前不久,位于天心经开区的湖南最大数字新基建项目传来喜讯,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项目(一期)一标段最后一栋A1栋(数据中心)正式完成主体结构的封顶,这标志着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项目(一期)一标段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作为全省投资额最大的新基建项目,“天翼云”总投资120亿元,建成后将具备40万台服务器的云资源能力,成为全省网络层级最高、出口带宽最大、云计算能力最强的超大型数据中心、融合异构算力中心,将长沙拉升为中南地区的信息高地。

  而不远处,作为绿心工业企业退出后的首个转型示范项目,天心数谷一期1号栋、2号栋大楼主体结构也已全面封顶,这是该项目首栋封顶的单体建筑,标志着项目施工进入新阶段。

  “天心数谷”是以大数据、软件、人工智能为主的高技术生产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据天心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待全部建成后,这里将可容纳办公人员上万人,可承载中小型企业100家,全年实现全口径税收1.5亿元以上,有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热火朝天的产业发展背后,是天心区委、区政府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跨越赶超发展的生动实践。

  如今,随着国家医学中心、长沙奥体中心、省图书馆等重大公共设施接连落地开花,太和广场等一批闲置项目的盘活,华润天欣等一批优质项目的成功落地,天心区产业布局日臻完善,集聚效应日益显著,全区经济平稳向好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据了解,今年7月,在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排名中,天心区再次前进8个位次、位居全国第52名。

  筑巢引凤蝶自来

  “长沙对我们非常重视,在公司落地和人才政策上做了非常多有针对性的一事一议政策,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说话的是奥谱天成创始人刘鸿飞博士。

  12月18日,被称为光学仪器“独角兽”的奥谱天成长沙公司正式开业,入驻长沙天心经开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这是天心区坚决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湘商回归”工程结出的硕果。

  早在2015年,湖南伢子刘鸿飞就在厦门成立了奥谱天成(厦门)光电有限公司。作为有望成为光学仪器“独角兽”的奥普天成,想要获得进一步发展,就必须把思考重心放在人才密集、人才成本有优势的地方,于是刘鸿飞将眼光投向了家乡的省会城市——湖南长沙。

  长沙市天心区在了解到公司这一基本情况及发展诉求后,特意为奥谱天成项目量体裁衣,定制了一套完整支持政策。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还专门出台了《天心区支持重点人才团队在区发展的“一事一议”实施办法(试行)》,针对刘鸿飞这一类人才团队给予“头雁”支持事项和“雁阵”支持事项,并在生活、购房、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专项服务。

  经过多次的洽谈合作与专项服务,这位湘籍企业家感受到了满满诚意。“市、区对于‘湘商回归’的高度重视,以及高效的招商服务和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最终放心决策、快速落户的关键。”刘鸿飞满意地说到。

  一直以来,天心区坚持以“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为抓手,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用心用情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首善之区”,推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天心区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9家、10亿元项目4个、百万税源企业109家;系统推进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推出“七个一”举措,成功承办2022中国(长沙)新消费城市峰会、第三届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兰博基尼、比亚迪腾势汽车等新消费、新能源品牌迅速崛起,外商直接投资额增长26.3%。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投资竞争力是对区域政务服务水平、基础设施支撑、关键要素保障、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又一综合考量及最好证明。

  在12月2日赛迪顾问发布的《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2)》中,长沙市内五区全部上榜,其中天心区位列全国40位,比去年再提升3位,再次荣登湖南省第一。

  政务服务煦民心

  “全方位服务,一次性集中办理,十分钟不到就搞定了!”11月16日,“天心红”一站式人才政务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赵乾安作为长沙天心区高层次党政引进人才,特意前来办理不动产购房补贴申请时感慨到。

  在天心区政务服务大厅,最显眼的位置便是“天心红”首席接待专区,在这里人才认定、政策扶持、入职落户、婚育医疗、住房保障5大服务主体涵盖的36个高频服务事项,均可实现“一窗通办、一次办好”。

  “前来办理业务的人才仅需出示长沙人才绿卡或“天心红”人才卡,即可享受首席服务专员‘一对一’‘保姆式’的全程陪同服务。”首席服务专员黄敏表示,专员还可为人才提供申办引导、免费帮代办、办理进度跟踪反馈等服务。

  近年来,天心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上,全面实施再提质、再提速、再提效等“三提”举措,率先全市打造了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三化”融合“新样板”。

  如今天心区政务服务中心,不仅实现了网上办、“码上办”、全天候办理,还率先全省开设了长株潭“跨域通办”专窗,实现158个事项的跨域办理;151个服务事项的跨省通办。

  其中,151项跨省通办中可全程网办事项达126项,异地直办事项14项,异地代收代办事项11项。这让曾在广州工作的市民邓俊旭感触颇深。

  “现在办事,再也不用广州、长沙来回跑了,真是既高效又便捷!”2022年10月,在得知失业保险金申领可实现跨省通办后,邓俊旭第一时间便来到天心区政务服务中心。经过与工作人员交流后,让他没想到的是,所有事项办理完结用时不到15分钟。

  而这只是天心区围绕“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异地直办”四种“跨省通办”业务模式,以“极简快办”等简政便民措施为抓手,着力打通“跨省通办”事项业务办理全环节,进一步优化事项办理内部流程的侧影。

  随着一项项便民业务的实现,天心区在手续上求“简”,办理上求“便”,时间上求“快”,审批上求“全”的服务面貌愈发清晰,而这正是天心区用情用力增福祉,实现幸福指数新跃升的生动写照。

  下一步,天心区将积极构建“1+1+N”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站”,将自助服务和相关终端向小区、楼宇、商圈铺设,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真正做到互联互通、便企利民。

  风正帆悬正可期,勇立潮头看天心。

  “新的一年,天心区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综合实力挺进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前50强。”在2023年1月4日长沙市天心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掷地有声的话语,再次激荡起天心区奋力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的热潮。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