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南:常益长高铁迎春运首秀 旅客出行时间大幅缩短

发布时间:2023-01-09 16:36: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8日电 “信号显示正常,车门关闭,关门亮灯,正点开车!”1月7日6时54分,伴着清晨的一抹晨曦,广铁长沙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黄民路确认完毕开车信号,由长沙开往张家界西的D7458正缓缓驶出长沙站台,常益长高铁迎来它的首个春运。

  从长沙上车的旅客刘女士带着女儿,第一次乘坐常益长高铁回老家常德:“以往我们开车回去总要花4、5个小时,春运更是堵到不行,现在坐高铁回去最快一个小时就到了,真是非常快速又方便。”

  常益长高铁是渝厦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渝厦高铁常德至长沙段全长15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分段建设开通。其中常德至益阳段于2022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常德至长沙实现高铁全线贯通,至此,湖南14个市州实现高铁全覆盖,湖南高铁环形网正式成型。

  渝厦高铁西起重庆,经黔江、常德、益阳、长沙、赣州,东到厦门,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一“横”,其东接海西经济区,西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通粤港澳大湾区,对增强东中西部地区合作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常益长高铁不仅是一条黄金联络大通道,而且是一条沟通川渝至湘赣闽地区东西向,华北、中原、鄂西地区至华南地区南北向大能力快速客运通道。

  “作为一个益阳人,以前啊总羡慕身边的朋友家乡通了高铁,我都是坐汽车从长沙回家。今年春运我们益阳也通高铁了,我可要好好试试!”从长沙站上车准备回益阳的张先生开心的向记者说道。“等过完年了,我还准备带着家人一起坐高铁去常德玩玩。也带她们好好体验下350km/h的高铁速度。”

  据了解,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每日将安排开行常益长高铁动车组32.5对,确保运力充足。(林洛頫、张颖)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