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李可染画院举行“东方既白:新时代中国艺术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3-01-16 16:5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潘旭临)由李可染画院主办的“东方既白:新时代中国艺术发展论坛”14日在李可染画院举行。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来自全国书画界的艺术家、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先生在论坛致词时表示,作为研究型画院,李可染画院在新年伊始举办本次论坛非常有意义。在过去一年间,李可染画院不断加强学术建设,而且研究编辑出版了《李可染画院年鉴》与《李可染画院》院刊,并根据在研究过程中的发现,新聘了一批李可染画院研究员,并推选提名了李可染画院2022年度艺术家。

  东方既白是李可染先生提出的跨世纪课题,也是中国文化艺术发展的一个战略课题。李可染画院副院长西沐在发言时表示,之所以把东方既白作为本次论坛的关键词与引导词,一个方面,文化艺术发展如何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已经成为一个时代课题。另一方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这么有力而又急促,东方既白的时代背景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清晰。

  在论坛上,八位艺术家与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的研究及创作实践,对李可染先生提出的东方既白课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论述,并共同认为,东方既白在新时代的文化艺术发展中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成为民族的、科学的,以及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促进激发全民族文化艺术创新和创造的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论坛期间,主办方还举行了《李可染画院年鉴(2021)》和《李可染画院院刊(2022)》首发式,李可染画院新聘研究员及年度艺术家提名,“东方既白:李可染画院年鉴学术提名展”暨《东方既白:李可染画院年鉴学术提名展作品集》编辑出版的新闻发布活动。(完)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