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证券时报:注册制发审制度迎变局 不会出现扎堆上市情况

发布时间:2023-02-03 16:34:00来源: 证券时报网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扬帆起航,作为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发展形势,立足改革开放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试验田”走向全市场,证监会在制度层面推出了一份含金量十足的“中国方案”。多家机构普遍认为,本轮改革在优化上市门槛、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市场化发行定价、提升市场活跃度方面进行了制度设计,不断地完善市场生态,优化监管职责,有望给资本市场带来深刻的转变,助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发展。

  市场的归市场 监管的归监管

  审核注册机制是注册制改革的重点内容,此次改革对发行上市审核注册机制做了进一步优化,进一步明晰交易所和证监会的职责分工。同时,加强证监会对交易所审核工作的监督指导,切实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

  具体来看,交易所承担全面审核判断企业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责任,并形成审核意见。证监会基于交易所审核意见依法履行注册程序,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是否同意注册的决定。同时,证监会加强对交易所审核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

  “市场人士认为,这次审核注册机制的优化将提高审核注册效率和可预期性,进一步增加市场获得感。”招商证券非银团队认为,本轮改革强化了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强化发行人诚信责任和中介机构把关责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优化了退市条件。

  华创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徐康表示,全面注册制体现了“放管服”精神,放松上市审核的同时也加大惩戒力度。政策总体在科创板注册制基础上调整,提升市场化并加强承接。上市审核规则总体沿用科创板的做法,调整了几方面内容,包括明确主板定位,支持成熟、优质企业;提升审核透明度;中介机构受立案调查不再中止在审项目;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加大处罚力度。

  在主板改革方面,本轮修订了主板的上市门槛,此次改革将精简主板公开发行条件,优化盈利上市标准,取消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无形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限制等要求。综合考虑预计市值、净利润、收入、现金流等因素,设置了“持续盈利”“预计市值+收入+现金流”“预计市值+收入”等多套多元包容的上市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各套指标均要求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注册制改革后仍保留盈利要求,是基于对主板以大盘蓝筹企业上市为主要定位的考虑,改革后主板要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

  在交易制度层面,主板改革设定了“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优化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等亮点。兴业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徐一洲认为,全面注册制改进主板交易制度,交易机制优化促进市场活跃度的同时,也有助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在全面注册制的支持下,优质的新兴产业公司在A股上市的概率将有望明显增加,A股市场行业结构有望得到改善。

  不会出现企业

  随便上、扎堆上的情况

  全面实行注册制后,新股供给会大量增加吗?记者从证监会了解到,主板上市门槛更加多元更加包容,强化了板块大盘蓝筹的定位,与科创板、创业板拉开距离。同时,在上市节奏方面,预计仍将维持相对稳定的发行节奏,不会出现扎堆上市、短期新股供给大量爆发的局面。

  证监会在答记者问中也明确表示,将“科学合理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保持投融资动态平衡,促进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

  记者了解到,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之后,证监会将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在“放”的同时加大“管”的力度,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实行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放松质量要求,不是谁想发就发,上市公司的“质”比“量”更重要。证监会将用好现场检查、现场督导等手段,坚持“申报即担责”的原则,发现发行人存在重大违法违规嫌疑的,及时采取立案稽查、中止审核注册、暂缓发行上市、撤销发行注册等措施。

  申万宏源策略团队认为,注册制不意味着大扩容——“两委”依然存在,通道宽度仍有限,仍要审核,只是不做价值判断,同时退市将更严格。据统计,2019年7月科创板启动叠加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单月新股发行数量和金额中枢已经大幅抬升。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也表示,全面注册制并不会带来IPO数量暴增,预计每年还将是400~500家的新上市家数,市场承受力决定着证监会通过的注册数量,相比之下,市场稳定是更重要的事。(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