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四川泸县:龙舞欢歌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3-02-06 16:5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泸州2月5日电(邹立杨)“兆雅火龙”“秀水灵龙”“莲枪龙”“玉龙湖黄荆水龙”“金山荷花龙”“龙贯山草龙”......2月5日,在元宵节到来之际,四川省泸州市泸县2023年龙舞闹元宵拉开帷幕,各式各样的舞龙依次出场,让人目不暇接。

  本次龙舞闹元宵活动,泸县20个镇(街)都将派出不同特色的龙舞上台,为广大人民群众表演精彩的龙舞表演,为全县人民祈福、拜年。随后,各只龙舞队还将沿花园干道巡游表演。

  20支舞龙队热闹登场,使出看家本领,在欢腾喜庆的表演中,传递出火热的年味。在舞龙队伍中,既有60多岁经验丰富的老人组成的队伍,也有10多岁的孩童组成的少年舞龙队,还有全都是女子组成的“荷花龙”让人眼前一亮。

  “泸县现有38个非遗传习所、传承基地,其中进校园的基地有12个,定时开展传承教学活动。”泸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曾燕表示,近年来泸县大力发展非遗进校园,会定期组织非遗传承人给学生上课,同学们也展现了极高的学习热情,今天上台表演的队伍中,就有不少年轻人,会将舞龙文化的一直传承下去。

  在随后举行的巡游活动中,当地人民跟着舞龙队伍沿街行走,好不热闹。在各个接龙台前也人山人海,人们都想拔一根龙胡须,据说将拔下来的龙胡须做成手环戴在手上可以祈福辟邪。“巡游后,估计龙胡须都得被拔秃,还得重新修复保养。”一名舞龙队员又是无奈又是好笑。

  “我是从射洪过来,没想到看到了规模这么大的舞龙表演,感觉很震撼,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年味十足。”从遂宁市射洪县到这里的马先生感慨。

  据悉,龙文化一直是泸县的名片,舞龙是泸县从古至今的民间习俗之一,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泸县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观赏。(完)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