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适度户外活动对老人、儿童提高免疫力有帮助

发布时间:2023-02-15 10:38:00来源: 光明日报

  近期天气逐渐回暖,老人、儿童等重点人群的抗疫防护措施是否有变化,这些重点人群能不能到户外进行活动呢?针对这一问题,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说,适度的户外活动,对儿童和老人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目前我国疫情第一波流行高峰已过,仅有一些零星的、局部的、散在的病例发生,感染的风险总体较低,对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陈操建议可以根据自身的状况,综合考虑既往感染的情况、疫苗接种的情况、自身的身体素质和天气变化情况,适度进行室外活动。

  他提醒,老人、儿童开展室外活动时,要根据自身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量。要注意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地区。如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活动,要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同时,要注意手部卫生,接触公共物品后,及时进行手部的清洁。

  总体来讲,经过三年抗疫,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也在不断提高,那么,它的总体变化特点是什么,下一步可能会有什么变化呢?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新冠病毒变异快,变异时间间隔数月不等,这使它的传染性、致病性、免疫逃逸能力发生了变化。

  总体趋势是传染性增强,免疫逃逸能力增强,但是致病性减弱。

  从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公布的死亡和病例数来看,2020年该比例为2.33%,2021年为1.72%,2022年为0.28%。在2022年12月份,这一比例只有0.08%。“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新冠病毒变异的变化对人类生命安全的威胁在减弱。”吴尊友说。

  在未来,病毒有没有可能变得传染性更强、致病性更强?吴尊友说,目前来看,未来出现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毒株,可能性非常小,出现致病性加强或是病毒“返祖”到德尔塔病毒,甚至原始毒株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