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北斗车道级导航将普及全国 总师称其为“革命性变化”

发布时间:2023-02-20 16:33: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在应用方面迎来重要进展。记者今天从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运营方获悉,千寻位置、高德地图近日共同发起北斗出行应用创新计划,将推动以“车道级导航”为代表的中国北斗创新应用在更大范围铺开。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长风认为,“手机车道级导航实现了北斗深度应用,定位精度实现从道路级进化到车道级别,将给百姓的导航体验带来革命性变化。”

  杨长风表示,当前,高精度应用逐步向普适化、标配化演进,已成为全球各大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热点;北斗应用也已从解决“有无”,迈入解决“更高精度、更加可信、更优服务”的新阶段。此次发起的“北斗出行应用创新计划”,将聚焦北斗车道级导航应用,是北斗高精度应用面向大众、面向服务的创新举措。

  作为北斗高精度时空智能服务的提供商,千寻位置首席执行官陈金培表示,当下,数据像石油一样维系着整个数字世界的运转,数据想要互通、有效发挥赋能作用,需要有统一的时间和空间基准来进行对齐,只有具备精确可靠的时空标签,才能达成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精准映射,从而实现基于时空的感知、计算和协同。

  截至2023年1月,北斗时空智能服务的全球累计接入智能设备超15亿台,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月调用次数超过1700亿次,服务覆盖全球超过230个国家和地区,千寻位置可以在广域范围提供厘米级定位、毫米级感知和纳秒级授时服务。而高德地图发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起,高德地图为用户导航定位时北斗的贡献率,已超越其他卫星导航系统。此外,北斗系统还在平均单次定位调用卫星数量、民用定位精度等多个维度超越其他系统,正式实现了对于国内导航应用定位的全面主导。

  杨长风表示,做好时空智能应用,必须发挥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一张网”的作用,并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有机融合,强强联合打造世界品牌,让北斗高精度定位增强服务,像水、电、煤一样,真正触手可及、随需而用。他还希望所有北斗应用开发者都能够充分发挥想象力,不断拓展创新北斗时空智能的室内外应用场景,实现大众消费领域的北斗全面应用。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