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河南南乐:仓颉造字文明始

发布时间:2023-02-21 11:25:00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濮阳2月20日电 “华夏书宗不二祖,神州字圣第一人。”这副称赞中华文字始祖仓颉的对联,悬挂于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梁村乡史官村的仓颉陵。2月19日,“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仓颉文化博物馆,聆听圣人事迹,感受祖先的智慧、文明的久远和文化的力量。

  仓颉原姓侯冈,名颉,《说文解字》《世本》《淮南子》皆记载,仓颉是黄帝时期造字的左史官,见鸟兽的足迹受启发,分类别异,加以搜集、整理和使用,在汉字创造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被尊为造字圣人。如果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仓颉是中国最早创造文字的人”。

  那么仓颉是如何造字的?据仓颉文化博物馆讲解员庞新刚介绍,黄帝在一统中原之后,封仓颉为史官,史官就是记载当代历史事实的官职。当时,各个部落都有各自的结绳记事法,为便于交流加强沟通,黄帝就命仓颉创造统一文字。那时,仓颉还不叫仓颉,而叫侯冈颉。

  因为是黄帝的史官,日常工作中需要进行各种记录工作,相比于其他人,仓颉对文字需要也最为迫切。为解决文字问题,仓颉仰观日月星辰,俯视山川鸟兽,废寝忘食,冥思苦想终于创造出了最初的象形文字。

  许慎在《说文解字·序》中写道:“仓颉之初作书也,盖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其后形声相益,即谓之字。字者,言孳乳而浸多也。”由此可知,“文”与“字”是有区别的。最原始的象形字叫“文”,后来的形声字叫“字”。“字”由“文”孳生繁衍而来,逐步增多。仓颉不仅“依类象形”创制了象形字,还按照“形声相益”原理创制了形声字,汉字“孳乳”造字规律被发现掌握,并发展下去,这真的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创造。

  仓颉观鸟兽形迹,或用笔写,或用刀刻,创制了一批数量可观的文字,献给黄帝。黄帝对仓颉造字成功很是满意,就赐他一“仓”姓。意为“人下一君,君上一人”。从此,侯冈颉改名为仓颉。有传说,黄帝赐仓颉仓姓后,他觉得自己也就是一介草民,黄帝对他的赞誉过高,于是他自谦地在自己的姓上面加了一个草字头。

  为了纪念这位圣人,每年谷雨节气,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处的民众,都会来到仓颉陵拜祭仓颉,年复一年,逐渐形成了规模盛大的庙会。而今,仓颉庙会的依然在举行,并且越来越兴旺。人们用这种方式,纪念仓颉,感恩仓颉。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也在这样的纪念与感恩中,代代赓续传承,永不磨灭。(张香丽)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