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福建南靖土楼景区塔下村:老村民回归,“新村民”扎根

发布时间:2023-02-22 11:12:00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龙岩2月22日电(记者 张玘云)青苔在石阶上蔓延、溪流穿村而过、土楼在两岸错落有致、鸭子在水中慢慢游戈......有人挑着水桶从土楼前路过,恍惚间仿佛走进了一幅古画。然而当你随便走进一家门店,就会发现里面另有千秋。画室、民宿、酒坊、茶店,一走进门顿感文艺气息扑面而来,这就是福建省龙岩市南靖土楼景区塔下村。

  这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店铺风格,与塔下村的保护规划分不开。主打“土楼风”建筑风貌,规范农房报建、推广特色民居图……一系列举措为传统村落的风貌提升打下了良好基础。

  客家村落塔下村的土楼沿溪流呈S形分布,姿态各异,恢宏壮丽,远观形似太极图,故又被称为“太极水乡”,是中国首批景观村落、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以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被誉为“塔下村鸟瞰神话般的山区建筑”。

  近年来,塔下村旅游业逐渐发展,村民们改造自家的古建筑做民宿、在家门口开餐饮店、卖土特产、当导游……与家人长期分离外出打工的现象逐渐变少,村里越来越热闹。塔下村村民张培基将原来家里的古建筑进行修缮,并租了几间同村村民的房子,开了餐饮店、茶店和民宿,年收入达到60多万,自己既无需外出打工,也给村里无力开店的老人带来了租金。

  提高经济发展的同时,塔下村还对土楼等古建筑进行了一系列的修缮保护,实施了基础设施完善项目。通过政府引导、土楼管委会执法队攻坚、村委会动员、志愿者行动、村民协同参与,共同形成了全员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塔下村下大力气对村内不协调的乱搭乱盖进行集中拆除,房前屋后乱堆乱放进行集中清理,村民居住环境有了显著提升。过去,重视“耕读传家”的塔下人不断离山远行。根据塔下村张氏族谱记载,塔下人从清乾隆年间开始大量迁徙海外。塔下村的张氏家庙德远堂是目前中国可见到的最完整的古代姓氏祠堂建筑之一,刻录着张氏世世代代族人迁徙此地的艰辛历程。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甚至还有许多热爱传统村落的“新村民”被吸引而来,在此扎根。

  今年已经是江西人高晓日入住塔下村的第12个年头。作为塔下村“新村民”,高晓日见证了塔下村近年来的变化,“整个村落传统建筑保存的还和原来一样,但经过整改变得越来越规范,看起来比以前漂亮了很多。”他说。

  多年前,来塔下村旅游的高晓日一眼就爱上了这里,蒙生了常住的想法,回去后经过深思熟虑,他辞去了年收入30万的工作,来到了塔下村。如今,高晓日与自己最初在塔下村入住旅店的老板娘结为夫妇,经营着酒坊、民宿,在这里安了家。

  在桂花盛开的季节,高晓日会请村民帮忙采摘桂花用以酿制桂花酒,每人每天150元以上的薪酬。在梅子成熟的时节,高晓日则按照自己酿酒所需的标准,以高于市场价一倍的价格收购村民合适的梅子,不仅提高了自己酒酿的质量,也为村民带来了收入。村里古风丝毫不减,村民腰包越来越鼓,对于未来的日子,塔下村的村民们信心满满:“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