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战国对头双鸟首青铜剑吉林首展 罕见融合中原特点

发布时间:2023-02-28 09:3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吉林市博物馆对外展出30余件馆藏文物。其中,在当地出土的战国对头双鸟首青铜剑为首次展出,其融合了中原青铜剑的形制特点。文物专家认为,这件文物印证了远在战国时期东北地区便与中原地区有着稳定的交流互动,且具备了相应的冶炼、铸造技术。

  此番展出的文物来自多个历史时期,包括青铜时代西团山文化猪首石雕、战国对头双鸟首青铜剑、汉长乐未央瓦当、唐渤海双人驭马饰、宋中书门下之印、金双鲤纹铜镜等。

  摆放在展厅显著位置的两柄青铜剑因造型别致、色泽雅致引来大量参观者驻足观赏。

  【同期】吉林市博物馆保管部主任 金熙茗

  这两个剑都是在我们吉林(市)本地出土和发现的。它们整个剑的形式(形制)既借鉴了中原青铜剑的形式(形制),又有属于东北文化的独特特色。比如说它这个剑首部分,都是以鸟的形象作为剑首。特别是上面的对头双鸟首青铜短剑,它的上面用一种特殊的工艺,镀了一层铅锡,所以使整个剑身经历2000多年的风雨,还是依旧光洁如新。

  【解说】文物专家经考证认为,战国对头双鸟首青铜剑可以印证,远在战国时期东北地区便与中原地区有了交流与互动。且具备了相应的冶炼、铸造技术。

  据了解,战国对头双鸟首青铜剑出土于20世纪80年代,但因保护、研究等条件限制,直至现在才向公众展出,其颇具历史研究价值。

  【同期】吉林市博物馆保管部主任 金熙茗

  我们由它这个形制以及工艺来判断,它的规格应该是比较高的。然后这个青铜剑它没有开刃,通过我们判断,它应该是作为一种军队的高级将领或指挥官,用来指挥战役(战斗)时候的一种指挥剑,或者指挥刀。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