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谷树忠委员建议:应加快推动能源和重点行业低碳转型

发布时间:2023-03-10 16:23: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华锡)今天,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谷树忠在大会发言中建议,各地应加快推动能源和重点行业低碳转型,有效保护和高质量建设碳汇,推进碳普及、碳封存、碳利用,加快低碳、零碳、负碳科技创新应用,增强农业等重点行业和城市等重点地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他表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是中华数千年传统文化的精华,每个时代的中国主流文化都主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他认为,当今社会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研究活动空前活跃,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加敏感而脆弱,只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方能行稳致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已有生态文明建设打下的坚实基础,但也面临不少挑战。

  谷树忠表示,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

  他建议,要持续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力提倡低碳出行、低碳消费、人人争做低碳达人。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