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2023代表委员面对面|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小油茶”承载“大梦想”,当好乡村振兴“领头羊”

发布时间:2023-03-10 16:29:00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薛艳丽)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线上“2023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活动,和大家分享乡村振兴相关建议。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青年网:欢迎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2023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请您先和大家打个招呼,简单和大家做下自我介绍。

  卢玉胜:大家好,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福建省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一起交流。作为一名农民出身的人大代表,乡村振兴是我提交建议的“主打品牌”,今年我也带来了关于加快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农业产业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等多项建议。

  中国青年网:您一直积极为“三农”事业发声,撰写调研报告与建议10多万字,今年又带来了哪些新建议?

  卢玉胜: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乡村发展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通过调研与实践,目前乡村振兴的人才总量和专业人才缺口仍然巨大,已经形成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瓶颈之一。为此,我建议:

  第一,多层次加强“三农”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拓宽农村选拔吸纳干部人才渠道,通过本土人才回引、院校定向培养等渠道储备村级后备干部;以乡村产业振兴为依托,加强涉农院校和学科专业建设,大力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农技推广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构建农村专业人才网络体系,形成“三农”专业人才队伍优势。

  第二,多举措鼓励“乡贤”回乡创业。农村应该建立“留根工程”,制定激励机制,通过优秀人才评选、创新创业比赛、职业技能大赛等途径,每年选树一批回乡创业成功案例、乡村人才先进典型,按照规定给予表彰和政策扶持,鼓励引导乡村人才回流。让更多切实能够发挥引领作用、回乡具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知识分子等高层次人才愿意落叶归根。进而发挥他们的辐射带动作用,带动乡村振兴的整体推进。

  第三,多角度完善职业农民的培训机制。一是实行分类递进培训,加强产业和人才需求对接,支持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弹性学制参加中高等农业职业教育。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探索田间课堂、网络教室等培训方式。加大“土专家”、“田秀才”、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农村电商人才等乡土人才培养力度,在优惠政策、技术培训、信息服务、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鼓励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二是完善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拓宽科技特派员来源渠道,优化科技特派员扶持激励政策,持续加大对科技特派员工作支持力度,逐步实现各级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推广利益共同体模式,支持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协办农民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和农业企业。

  中国青年网:您深耕油茶产业十余年,利用油茶助力乡村振兴更是您一直以来拼搏的目标,关于油茶产业发展您今年准备了哪些建议?

  卢玉胜: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具有不与粮争地的优势和发展潜力。发展油茶产业是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保护的好路子。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三部委关于印发《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规划,到2025年,全国油茶种植面积达到9000万亩以上、茶油产能达到200万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通过提升茶油等优质木本油脂食用量,改善居民膳食结构,是新时期提升国民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的重要渠道。我建议:

  第一,科学规划土地资源,保障油茶发展用地。建议对油茶适生区的土地资源利用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分类施策。科学规划利用低山丘陵荒山荒地,新建一批高质量油茶林;加强改造低山丘陵低效林,在不影响生态功能的前提下,为油茶种植腾出用地;鼓励结合农村土地整治工程发展油茶。

  第二,加快关键技术研发应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重大科技问题攻关,研创高产的战略性新品种,构建轻简、适机、精准的栽培模式,加快研发适合南方复杂山地作业的轻便装备,构建一体化的智慧生产和运行体系,提高生产效率,推动油茶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方向发展。研发不同香型味型食用油、日化用基础油、特医食品等茶油产品及饼粕等资源绿色高效利用技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延长产业链,提高油茶产业总产值。

  第三,规范油茶产业市场,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加快制定便捷准确的油品质量快速检测技术和标准,形成“基地-采收-粗加工-终端产品”全过程质量控制和溯源标准体系,健全茶油生产全过程质量监控和溯源机制,保障产品质量。加强对油茶营养价值和功能的挖掘,并进一步加大油茶文化知识、茶油营养价值、保健价值等宣传,提高大众认知度和接受度,增加油茶产品消费市场,带动产业发展。

  第四,加速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高效发展。培育壮大三产融合的油茶龙头企业,鼓励其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发挥其在科技创新、品牌打造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建设,构建“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农企融合共赢模式,明确企业和农户收益。

  中国青年网:可以分享下您在未来又有哪些新的工作计划?

  卢玉胜: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做实事为人民。当选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我在倍感荣幸的同时也深知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去年,我把自己经营多年的油茶加工厂搬到了乡村,不仅促进了村里一、二产业的融合发展,也提升了村里油茶精深加工水平和产品质量。未来,我计划建设油茶特色旅游小镇,发展乡村旅游,撬动第三产业发展,目前10公里长的油茶园森林步道已在规划中。乡村振兴是大而广、久而长的事情,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形成组合拳,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更多代表委员精彩内容,欢迎通过今日头条客户端搜索关注代表委员面对面热点话题。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