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访新编话剧《屈原》编剧:灵感大多来自《楚辞》

发布时间:2023-03-14 10:5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由湖北长江人民艺术剧院、湖北三峡演艺集团共同创作演出的新编历史话剧《屈原》即将开启全国巡演,主创团队3月13日在武汉举行媒体见面会。

  【解说】据悉,历经两年创排的新编话剧《屈原》,由著名剧作家黄维若执笔,两个小时的舞台演绎,浓缩了屈原悲壮而伟大的一生。

  【解说】黄维若称,创作剧本前,他特意前往湖北宜昌、荆州、随州采风,收集大量楚国历史文献资料,其创作灵感大多来自对《楚辞》的研读。

  【同期】著名剧作家 黄维若

  我创作中间我第一次,特别地有感受的是,当你熟读了屈原的诗歌之后,然后把历史记载的,他的命运的线索,逐渐理清楚之后,把他的诗歌中间的,直接的语言,放到他的一生的重大事件当中,完全能够贴合。

  【解说】在剧本中,黄维若将《离骚》《天问》《九歌》《橘颂》中的诗句译成现代汉语,作为台词引用。

  【同期】著名剧作家 黄维若

  把楚辞翻译成现代汉语的译本,至少有100种,你看它的差别,你看对一些东西的理解的不同,但是大体上又是相同的东西,你可以找到你要的一些东西。

  【解说】20世纪40年代,中国著名文学家郭沫若首次将屈原的形象塑造于舞台之上。谈及与郭沫若先生创作的话剧《屈原》不同之处,黄维若表示,郭沫若版《屈原》诞生于抗战时期,其目的是提振民心士气,激发大众的爱国热情。而今自己创作的《屈原》则侧重于对屈原文化内涵的挖掘。

  【同期】著名剧作家 黄维若

  今天的《屈原》,是我们在一个和平的时期,我们在一个可以安安静静的坐下来,来反思一下这么一段,战国后期楚国的历史,能带给我们一些什么东西。

  【解说】屈原是中国伟大的爱国诗人、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据考证,屈原诞生于楚国丹阳(今湖北宜昌秭归)。1953年,屈原被列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其人物形象、思想和政治理念在国内外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