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牧誓八国”及古髳国三千年追踪

发布时间:2023-04-03 15:40:00来源: 光明网

  作者:潘世东(十堰市政协副主席),李锋(十堰市茅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牧誓八国”源于著名的“牧野之战”。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联军与商王朝军队在牧野决战,决战前参加周武王“牧誓”的有庸、蜀、羌、髳、微、卢、彭、濮八个方国,这就是“牧誓八国”的来历。

  千百年来,关于八个方国的地理位置有数十种说法。单从某一个方国或就单一课题来说,似乎很像,但课题一交流,相互一印证,八国一结合,全局再审视,则相互冲突、矛盾,难圆其说。

  笔者利用大数据比对,对300多本书籍、2000多条文献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初步认定:牧誓八国位于今十堰及周边地区,古髳国的中心区域在十堰茅箭。

 

  山东离殷都朝歌太近,云贵川距殷周太远

  西周王朝的始族周族,本在今陕甘黄土高原、渭水流域一带,发祥于关陇地区,商朝后期成为殷都朝歌(今河南淇县)西部的大邦。

  商王武乙在位时期(前1147~前1113年),周族首领季历南征北战,战功赫赫。商王文丁(前1113~前1102年在位)执政后任命季历为“方伯”,成为西土诸侯长。为了遏制周族势力,文丁先是软禁季历至绝食而死,然后再封季历儿子姬昌为“西伯”,位列“三公”(西伯昌、九侯、鄂侯)之一。

  公元前1056年姬昌死后,他的儿子姬发(后称周武王)继位,连续几次出兵,切断了商王朝同西部属国的联系,至此“三分天下有其二”。而这一时期,商纣王(前1075~前1046年在位)穷兵黩武,社会矛盾尖锐,战乱一触即发。姬发反复试探后,认为时机成熟,决定起兵伐商。

  公元前1046年1月26日,姬发亲率战车三百乘,虎贲(精锐武士)三千人,以及步兵数万人,从丰镐出发,一路向东。2月21日,周军抵达孟津(今河南洛阳孟津),与庸、蜀、羌、髳、微、卢、彭、濮“西土八国”会合。2月26日联军布阵,史称“六师”。六师冒雨东进,27日清晨在牧地集合,周武王庄严誓师时说:“逖(远)矣,西土之人!嗟!我有国冢君,司徒、司马、司空,亚旅、师氏,千夫长、百夫长,及庸、蜀、羌、髳、徽、卢、彭、濮人,……不御克奔,以役西土,勉哉夫子!尔所不勉,其于尔身有戮。”誓师的发生地在“牧”地,《尚书》记录时称为“牧誓”。

  28日拂晓,周族六师进至牧野(今河南新乡卫辉)与商军对垒,商军倒戈相向,兵败如山倒。夕阳西下,商纣王眼看大势已去,登鹿台自焚身亡。《诗经》记载:“牧野洋洋,檀车煌煌,驷騵彭彭。维师尚父,时维鹰扬。凉彼武王,肆伐大商,会朝清明。”

  这就是牧野之战的简要经过。三千年来,历朝历代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时代的专家学者,对牧野之战的战前动员、战略制定、兵力部署、作战时间、作战经过等多个环节,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研究,完成了数以万计的学术论文,许多历史悬案水落石出。比如,1976年陕西临潼出土利簋青铜器,32字铭文记载武王克商一事。解读铭文后,确定灭商日期为公元前1046年1月26日。2010年《改变中国的历史文献》根据《金文总集》发现,公元前1046年1月26日与武王从镐京出发的“癸巳”日相符,公元前1046年2月28日与攻破朝歌“克殷”的“甲子”日相符。

  但是,有一个历史悬案悬而未解,这就是为周参战的庸、蜀、羌、髳、微、卢、彭、濮等八个方国,地理位置分别在哪儿,三千年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从地理位置上说,主要有“山东山西说”“陕西说”“云南贵州说”“四川说”“汉水说”五种说法。

  “山东山西说”地理位置太偏,与“西土”相悖

  比如蜀国,1945年胡厚宣《殷代之农业》认为蜀在山东泰安南至汶上。1988年张亚初《论商周王朝与古蜀国的关系》认为蜀在晋南一带。1993年蔡运章《武丁伐缶方的进军路线和沿途所伐诸方国的地望问题》认为蜀在山西永济县附近。

  再如髳国,1978年《现代汉语词典》、1985年《新法编排汉语词典》:“髳国,周朝国名,在今山西南部。”2003年《中华远古史》认为,髳、羌、微在山西省。再如羌,现代著名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陈梦家在《殷墟卜辞综述》认为,羌在山西南部。

  1988年《百越民族文化》:“商代,曾把自己直接统治的中心区域称为‘商’或中商、大邑商、天邑商,而把它的封国按其方位称为东、西、南、北四土。”牧野之战时期,山西属于“北土”范围,从地理位置上说不属于“西土”。这是学术界的共识。山东属“东土”,距牧誓八国中汉水流域的“庸国”几千里之遥,空间上不可能。

  “陕西说”混淆了“西土”“西戎”

  牧野之战过去了一千年左右,到了汉朝时期,部分学者认为八国大部分位置不在东方朝歌附近,而在西周都城镐京附近。1997年《陕西通史》:“八国绝大多数在陕西境内。”还有学者把牧誓八国命名为“西戎八国”。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原因之一是许多学者混淆了“西土”和“西戎”。

  如前所述,殷商时期的“西土”,指商朝都城朝歌以西的势力范围。牧野之战时,周武王战前动员大会《牧誓》的第二句有“逖矣!西土之人!”意思是“辛苦了啊,西土的兄弟们”!

  “西土的兄弟”有哪些呢?其实,牧誓时周武王讲得很明白,主要分五个层次,一是“友邦冢君”,即“西土”内助周伐纣的方国国君,所以首先提到;二是“司徒、司马、司空”,周族内部的管理高层;三是“亚旅”“师氏”,指上大夫、中大夫,周族的管理中层;四是千夫长、百夫长,周族的基层将领;五是庸、蜀、羌、髳、微、卢、彭、濮八个方国。这五个层次都属于“西土”范围,而八国地位低,实力弱,位列最后,史称“西土八国”。

  所以,周武王介绍了队伍组成后高呼:“不御克奔,以役西土。”意思是:“在战斗中,不要攻击制服从敌方奔来投降的人,要用他们为我们西土效力。”又一次强调了“西土”。

  而“西戎”呢?殷商时期有“戎”“犬戎”“鬼戎”。1986年《西北历史研究·西戎八国考述》的第一句话:“西戎”一词,西周时开始使用。西周以后,镐京“西方”的戎,叫西戎。

  “云贵说”地理位置太偏西

  唐代部分学者认为牧誓八国来自中国西南部云南、贵州各地的蛮夷。唐李泰(620~652年)《括地志》:“房州竹山县及金州,古庸国。盖州及巴、利等州,皆古蜀国。陇右岷、洮、丛等州以西,羌也。姚府以南,古鬈国之地。戎府之南,古微、卢、彭三国之地。濮在楚西南。有雾州、微、濮州、卢府、彭州焉。武王率西周夷诸州伐纣也。”

  按1983年《昆明简史》,唐代的姚府、戎州以南地区即今云南省。按1985年贵州《大定县志》,“戎府之南”,即叙州府(今四川宜宾)以南。这远远超出了商王朝的势力范围。

  1990年《简明中国古代史》等资料,“商以今河南北部和山东西部为中心,其势力所及,西到陕西西部,北到河北北部,南到湖北和湖南北部,东至海滨”。2004年《西周政治地理结构研究》等研究认为,商朝中后期,“西土达陕西咸阳附近”“外层周边地区为商文化波及区”。云、贵、川在商朝时期属“西土”之“西”,不在商王朝势力范围之内。

  八国不在四川

  西汉的经学家孔安国(前156~前74年)认为:“八国皆蛮夷戎狄。羌在西。蜀、羌、髳、微在巴蜀。卢、彭在西北。庸、濮在江汉之南。”

  唐代以来,少数学者认为八国大部分在四川。观点一出,备受争议。陈梦家1937年《商代地理小记》:“武王伐纣,誓至牧野,其所率西南夷凡庸、蜀、羌、髳、微、卢、彭、濮八国……此八国见之卜辞者有蜀、羌、微、濮四国,皆殷之敌国。当时地望已不可考,大约在殷之西北,西南。决不若今日之远处边陲也。”

  2007年《中国区域发展历程》:“《尚书·牧誓》中提到追随周武王伐纣的八国中包括蜀。如果我们按传统观点认为蜀国位于四川盆地,则早在西周初年周人的势力就已经到达今成都平原了。……一些学者认为,在当时的交通条件下,远在四川成都平原的古国能发兵随周武王到安阳作战是不可想象的。”

  八国多位于十堰及周边,唯“髳”国难精准

  “牧誓八国”位置到底在哪儿?明清以来,特别是清末、民国时期甲骨文及诸多考古成果面世后,许多专家、学者倾向于汉江中上游。1931年钱穆《周初地理考》:“八国多在周之东南,大河(汉江)两岸,非西南偏远之蛮夷。”“多在湖北境内。”建国后,专家、学者认为牧誓八国的确切地理位置在汉水流域十堰及周边地区。

  1957年尹世积《禹贡集解·九州沿革表》,牧誓八国在禹贡梁州此范围。1963年顾颉刚《史林杂识·牧誓八国》:“庸大约在湖北竹山西南。蜀大约在陕西汉中东南。卢大约在湖北宜城西南。彭大约在今湖北谷城、房县之间。濮大约在湖北郧县和河南邓州之间。这五国均在汉水流域。羌、微大约在渭水流域,髳在山西南部、黄河北岸。”

  1984年,顾铁符综合半个世纪研究成果,在湖北人民出版社《楚国民族述略》结论:庸在竹山东南,蜀在郧西、旬阳之蜀河,羌在河南淅川,髳在河南南阳,微在竹山县西,卢在南漳县东北,彭在武当山南彭水。濮分布较广,北起豫西南,经两湖,南至云贵以南。八个方面大都在今豫、鄂、陕三省交界附近,就是汉水中上游一带。

  1997年管敏义《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更明确指出,庸、卢、濮、彭、蜀五国在汉水流域。

  结合诸多专家、学者研究成果,参照《十堰地名志》《十堰通史》《十堰移民史》等书籍,牧誓八国地理位置在十堰及周边地区。

  庸国在十堰竹山

  庸,古国名,出自帝颛顼,“牧誓八国”之一。春秋时是巴、秦、楚三国间地位较高、实力较大的国家,建都上庸(今湖北竹山西南)。公元前611年,为楚国、秦国、巴国三国所灭。

  蜀国在安康蜀河与十堰景阳一带

  公元前1046年,蜀国参加了武王伐纣,是牧誓八国之一。自此以后,史书没有记载。直到东晋常璩348~354年撰写《华阳国志》时,才记载了四川蜀国的历史和传说。这之间前后距一千四百多年。这两个蜀国是同一个蜀国么?

  甲骨文学家胡厚宣(1911~1995年)考证,甲骨文中就有“蜀”存在,“蜀”并不在四川,而在山东汶上:“自今之泰安南到汶上,皆蜀之疆。”四川的“蜀”是山东的“蜀”一路向西南迁徙到达的。在迁徙的过程中,在十堰郧西景阳与陕西旬阳蜀河一带停留过很长一段时间。甲骨文学家董作宾也持同样观点。蜀河、小蜀河、蜀河里地名沿用至今。蜀王坟保存完好。

  《郧阳古国》《汉水文化史》《十堰移民史》等持相同观点。2011年7月27日在十堰日报发表《古蜀景阳三千年》后,被多家报刊、媒体引用。2018年《非文字书写的历史》曾转述使用。

  羌国在十堰东北部与河南交界处

  羌族是汉水流域的古老民族。《汉水文化史》:“羌部主要甘肃西部和青海,以畜牧业为主,逐水草而居。”羌有许多分支,夏商时期,分散中国整个大部分地区。

  1984年顾铁符《楚国民族述略》:“河南淅川丰乡有狄戎。”童书业《中国历史地理论集》,羌、苗(髳)皆在南阳。2002年张光直《商文明》,商末周初,羌在河南西部。

  2011年《中国古代藏缅民族源流研究》,商代羌人的活动直接影响商王朝的统治。当时的羌族分布甘肃大部、陕西西部,山西南部和河南西北三块,所以后世学者研究时,羌总能与多国为邻。牧誓八国时,羌国在十堰东北部、南阳西峡东。至今西峡县仍有羌、苗、黎等12个少数民族。

  微国即麇国,在汉江羊尾、夹河一带

  麇国的始祖是微族,与楚是亲族。据《郧阳古国》《麇子国考略》《先楚史》等研究,大约在舜、禹时代,微国居于南楚丘(山东曹县东南)北面三百里的微乡,今山东省梁山县北运河入黄河的地方。后来商国兴起,微族先是被迫西渡黄河越太行山,退居山西潞城一带,与亲族黎、路相邻;后又被迫西渡黄河,迁至渭水流域,依附同族周族;再越过秦岭迁居汉水上游,后又顺水东下,迁至锡穴,后改名为麇国。麇国的都城在汉江北岸,十堰郧西羊尾白石滩。

  卢国位于保康、南漳县一带

  1931年《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卢,古国名,在今湖北南漳东北。”2003年《十堰通史》:“卢,今湖北西部南漳、保康一带。”2009年《考释百家姓》:“卢在今湖北房县。”

  2010年《商代地理与方国》:“卢在湖北南漳。”综合多方文献,卢国位于保康、南漳县一带。

  彭国在十堰房县古彭水,今南河

  清王夫之《尚书稗疏》:“《春秋传》云:伐绞之役,楚师分涉于彭。今酉阳平茶有彭水,于地太远,故杜预曰:彭水在新城昌魏县。昌魏在房县北,则彭之为国滨于彭水,当在上津县之南也!”

  1999年《中国都城辞典》:“彭国之都当在今房县境,该地古有彭水。”2000年《郧阳古国》:“彭水即南水,南水源于房县,即今房县拦马河。彭东南为卢,西为麇、庸。”

  2011年《十堰历史建置考》:“彭国的地域范围相当于今天房至谷城县整个南河流域,亦即古彭水流域。”彭水即今房县南河,南河在谷城注入汉水,中游为房县拦马河,上游名彭峪河,三段连起来就是古彭水。

  濮国在丹水中游

  “百濮”最早见于《尚书·牧誓》。1987年《楚史与楚文化研究》:“百濮,分散于湖北武当山一带。”春秋时,楚君蚡冒才开发濮地。《民族史考辨》,汉江中游南面的武当山河谷地带居住濮民最多。

  1988年《南蛮源流史》,濮在丹水。陕南一带有百濮。2000年《郧阳古国》,濮在陕西商县丹江流域。2011年《四库全书精华》,濮在郧县和邓县之间。

  一会儿丹水,一会儿武当,一会儿在郧县和邓县之间,2013年《汉水文化史》才弄清楚原因。原来,濮族本在殷都朝歌的西南,迁至丹水后又迁至濮水才改名濮族,最后又返回到丹水流域。周成王时,濮方为楚人所迫,沿丹水进入汉水,徒于湖北武当山一带。武王伐纣时期,百濮在郧县和邓县之间,丹江中游。

  关于这项论断,2008年《论先秦史·牧誓八国之检讨》:“云南百濮为晋时百濮之所在。春秋以前,必尚居于江、汉流域。”

  为何叫百濮?1985年李启良《巴族渊源探微》:“江汉百濮以其支系多、无君长统领而称百濮。”百濮之“百”,指派系多,无统领。

  综上所述,牧誓庸、蜀、羌、髳、微、卢、彭、濮八国,除髳外,其他七国都在汉水流域十堰周边。髳国在哪儿呢?

  髳国即今十堰城区,茅箭地名源自髳国

  历史研究上,髳国总与髦国、毛国、茅国混淆,时空交错,错综复杂。但是,以时间为线,抽丝剥茧、理清源流之后,髳国源、流清晰。牧誓八国时期,髳国位于十堰。

  髳国即今十堰城区

  正史第一次记载髳国源于《牧誓》,即公元前1046年。髳国与十堰茅箭周边多个地名有关,每一个地名都是一个文化圈:

  1984年《楚国民族述略》:“髳即苗,古代之苗,在河南南阳一带。”南阳是髳国最接近的一个点。

  1994年《湖北简史》:“髳即苗,鄂豫交界丹水附近。”丹水也是髳国最接近的一个点。

  1997年《中国历史地理》:“三苗活动于河南省西南部和湖北省西北部之汉水流域。”2007年曹明权《女娲文化研究》:“髳公认就是苗。……丹水是苗人集中地之一。丹水即今丹江口一带。”

  2008年徐中舒《论先秦史·牧誓八国之检讨》,“(髳)是其地在汉水流域之北,故得从武王以伐纣。”

  2010年《商代地理与方国》利用甲骨文研究商代历史、文化,迄今为止最权威的商代学术著作之一。研究认为:髳与商为敌,商王武丁经常亲自讨伐它。比如甲骨中的卜辞:“己丑卜,贞今早王伐髳方,受有佑。”“丁巳卜,贞王学众伐于髳方,受有佑。”此类卜辞有数十条。《尚书·牧誓》伪《孔安国传》谓髳在巴蜀境内;杨筠如《尚书核诂》云髳通髦,又作茅,在山西南部滨河之地;钟柏生解读卜辞后认为髳在豫陕交界;皆不可能。如此远距离,都在商王朝“西土”范围内,劳师远征,不可能经常讨伐。所以,髳的位置应该是在商土附近。钱穆《史记地名考》:“……武王所会之髳非在豫陕附近,即在南阳西南荆山汉水间。”“南阳西南荆山汉水间”是髳国第五个最接近的点。

  2011年《中国民族史》:“蛮”音与“苗”音为近,苗系蛮音转。牧誓八国中的髳即苗。荆楚先为苗蛮之地,后为楚的封地。《郧阳古国》:“传说郧地原为黎,《郧县志》载郧北有黎子山,即黎子关。”《郧阳古国》:“苗即髳。郧县原为三苗集团,郧均之地为上古三苗集团踞有。”郧阳是髳国第六个最接近的点。

  综合以上多个地名文化圈,重合的部分就是十堰城区及周边。按顾铁符《楚国民族述略》,髳在河南南阳,南阳的杏山至茅箭东,不到100公里。髳国的地理位置只有在十堰城区及周边,才能和南阳、丹水、武当山、汉水流域北、荆楚山水间、郧阳等多要素契合。

  髳国与髦国、毛国、茅国

  髳国与髦国原本不存在混淆的。因为髦国在牧野之战正式开战之前就灭亡了。1994年何光岳《髦国考》,髦国非髳国。髦国在牧野之战中被灭国。《逸周书·世俘解》:“周武王灭商过程中,武王狩禽虎二十有二,熊百五十有一,罴百一十八……”这次狩猎活动是在渡孟津进军牧野之南,即今濮阳旄丘一带灭了髦国之后进行的。髦国灭亡后,髦民向南迁徙,今河北武安县西有毛城。髦民成为毛民,其中一支迁入日本。

  茅国比髳国最少晚五十年左右。2006年《山东古国与姓氏》:茅国出自姬姓,周公第三子茅叔之封地,山东省金乡县西北四十里的茅乡,存国五百多年。后来这一支以国为氏。周公第三子迟于牧野之战50年以上。

  毛国比髳国最少晚200年。据《春秋左氏会笺·僖公二十四年》《尚书正义·顾命》《左传·僖公二十四年》:毛国,西周末、东周时位于今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伯爵,国君为姬姓,第一代国君为毛叔郑,亡于秦国。

  髳国与茅国无关联。十堰城区古髳国的“髳”流变成“茅”,主要原因是书写和传播。

  西周时期流行青铜器,因工艺问题,笔画越多越难铸。西周至魏晋一千五百多年间刻字传文,髳字因笔画太多难于刻画。时间一长,为流传简便,“髳”字就成了“茅”。

  八国位置合乎逻辑,茅箭原名髳剑

  牧誓八国位于汉江流域十堰及周边地区的论断,从多角度、全方位审视,都与史实符合。时间先后、方国史事、国与国之间的交往都合乎逻辑。与多位史学大家的最新研究结果也是相符的。

  首先,合乎当时的政治形势、社会氛围

  商朝末年有东、西两个政治中心。如前所述,东方以殷都朝歌王畿为中心,称中商、大邑商、天商,四周按当时的称呼习惯口语,分东土、西土、南土、北土四个方国地区,其余属边缘地区。

  西土以丰镐为中心,灭商前周族则以“四国”命名,意即四方之国。丰镐以东的地区称东土、东国或东;丰镐以北的地区称北国、北土或有北;丰镐以南的地区称南土、南邦、南国或简称南。南国的区域为江、沱、汝、汉。终文王之世,史书没有记载过周人势力达到江汉流域。

  牧野之战前夕,十堰及周边地区的八国,从东方朝歌的殷商王朝来看,属西土;从西土丰镐的周族来看,属南土或南国。为什么八国地理位置重要?

  这是因为周文王、周武王要实施灭商计划,必须拉拢、感化这一地区。2015年《周兴亡史》:周文王开始就注意经营南国,南国最重要的区域是周国的东南方,今河南西南部、湖北一带,而这一带最重要的则是“八国”。“八国”区位重要。假如周人把这一带占领了,便可以对商国完成包围圈,成为孔子《论语·泰伯》赞颂周文王“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形势。周武王就是这样做的,才灭了商。

  《周兴亡史》还指出,当时周人的大敌是东面的商朝,而不是南方的小国。庸、蜀、彭、濮等八国和周族发生军事同盟关系,是周族出于伐商、灭商的需要,周族对南方邻邦采取的是联合团结的政策。周朝真正经营南国是在灭商之后。

  诸如此类的研究,既凸显了牧誓八国在商、周更替之间的重要性,也从侧面说明了牧誓八国位于十堰及周边一带地理位置的准确性。

  其次,从地缘政治上看,八国近周而不亲周

  十堰及周边地区的八国,靠近周族,但并不亲近。

  《书集传》代表了宋代“尚书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成就。《书集传》认为:“武王伐纣,不期会者八百国。今誓师独称八国者,盖八国近周西都,素所服役,乃受约束以战者。”

  1958年科学出版社郭沫若《两周金文辞大系图录考释》释西周《宗周钟》铭文时,有“文武勤疆土,南国服子敢陷虐我土”,就是很好的例证。“服子”是什么意思?杨树积《积微居金文说·宗周钟跋》解释“服子”就是“庸、蜀、羌、髳、微、卢、彭、濮”八国。服子有包袱、疙瘩的意思,并不友好。

  2008年徐中舒《论先秦史·牧誓八国之检讨》:“据此言之,《牧誓》所称从武王伐纣王之八族,大致皆有可征(证)。其地域皆偏于西、南两方面。周人伐殷之前,当先经营西、南,以厚殖其国力。盖此诸族所在,地皆接近于周而国力微弱,易于经略。”

  徐中舒“其地域偏于西、南”,指殷都朝歌之西、南。以上三则,说明了八国位于十堰及周边地区,地域接近周族,国力微弱,易于统治、经营,但八国亲周而不近周。

  再次,从时间上看,周对八国经营日久,念念不忘

  据2019年《先楚史》,周族从太伯、仲雍起,就开始悄悄经营南国。仲雍为让父王古公亶父实现灭商的愿望,和哥哥太伯一起,让国南奔,落脚于无锡、常熟一带,建立吴国,为灭商建周奠定了基础。仲雍的弟弟季历生子姬昌是为周文王。

  周族经营南国的方法多种多样,并不是一味拉拢,多半以互惠互利的形式。李镜池《〈周易〉类释》《〈周易〉通义》认为,周与八国通商。“利西南,得朋”,和殷商西南的方国作生意,会获利。朋,货币。

  即使如此,西周建立后,周王朝对八国控制力度并不牢固。2020年《周昭王南巡考》:“按地缘水系孰知,周昭王(前997~977年在位)南巡对象就是追随、招抚周武王伐纣时庸、蜀、羌、髳、微、卢、彭、濮八个方国。南巡路线是从宗周(丰镐)出发,逾大散关,经汉中顺江而下,入堵河,而后返汉。或从成周(洛邑)出发,走南阳淅川,穿刘洞、南化等汉江交汇地,入堵河返回。……也就是散居在汉江中上游的诸盟国,助周伐纣到会盟地和岁岁纳贡朝会的便捷返古道线。”后来周昭王殒命汉水,成为千古笑谈。

  最后,髳国及多国故事,与八国位置相符

  按牧誓八国在十堰及周边地区示意图,八国之间、八国与其他方国符合逻辑,并不矛盾。

  比如秦汉史书上多次提到的“微、卢、彭三国,皆与庸相近”,过去,有学者认为微在陕西,卢在湖北,无法相近。今按八国在十堰与周边地区图示,非常接近。1970年《菲律宾民族的渊源》,及1987年吕思勉《中国民族史》:“然微、卢、彭三国,皆与庸相近,其地皆在汉中、襄、郧一带,适当周人自武关东出之路。”

  再如彭与髳是邻国,过去,髳的说法有十几种,彭的说法有六、七种,不可能是邻国。今按八国在十堰与周边地区,紧紧相邻。2008年《荆楚与支那》,至于“彭”与“髳”:“彭”的居地在湖北武当山南与荆山西北部。“彭”得名于筑水,筑水古称彭水。彭人是荆蛮(南蛮)的一部分。髳亦为荆蛮(南蛮)的一部分。

  再如“濮髳北会”,意思是濮国与髳国是邻国,在牧野之战时,两国士兵一起到北方参加盟誓。今按八国在十堰与周边地区图示,两国紧邻,很方便汇合。

  再如“微髳相连”。古史中,微国和髳国是相邻、相连的。1983年《巴蜀史迹探索》:“再以西土八国所居之位置论之,微与髳是为比邻,微应在湖北,不在西北(指陕西)。”今按八国在十堰及周边地区图示,微髳是紧邻国。

  如前所述,“髳国”因字难写、难认,后来变成了“茅国”,那么“茅箭”的“箭”字从何而来?

  “髳剑”衍变为“茅箭”

  “髳剑”的“髳”指髳国,那“剑”又从何来?与古地名“仞”有关。不过,这剑不是铜剑、铁剑金属剑,而是玉剑。

  春秋、战国时期,天下名剑多出自吴越。但汉水流域也产剑,特别是十堰及周边地区,出土了许多剑。

  据2007年《十堰文物志》,1995年丹江口市北泰山庙出土青铜戈一只,鉴定为战国时期。1996年7月郧西河夹出土一把铜剑,鉴定为东周时期。

  更为珍贵的是玉剑。2006年12月30日,郧县五峰乡肖家河村乔家院墓群4号墓出土一枚玉剑,长37厘米,比曾侯乙墓剑还早400年,迄今为止最少有2500年历史,堪称“楚国第一玉剑”。

  玉剑并没有铜剑、铁剑坚韧、锋利,为何意义如此重要?其实,吴越宝剑名震天下,春秋时却以铜质为主。1957年《长沙发掘报告》,战国长沙楚墓所出之剑,绝大部分为铜剑,铁质极少。更早一些则为玉剑。

  西周初年以前,上层人物流行佩戴玉剑。玉剑以玉石为材料。玉,多为绿松石。《山西与“一带一路”:玉石之路—丝绸之路—茶叶之路》:“远古时期,绿松石矿主要集中在湖北竹山、郧阳、郧西,陕西白河,河南淅川五地。”因玉剑不含金属,所以“剑”的古字中没有金属偏旁部首。

  玉剑虽然以装饰为主,但剑锋仍有衡量标准,这就是仞。金属剑出现后才用“锋”和“利”字来形容金属剑的刃度。古汉语中,仞是多义词,除“七尺曰仞”外,还同“韧”,坚韧。又同“刃”,专门衡量玉剑的刃度。玉剑最有名的地区,才叫仞地。

  《康熙字典》:“仞,又地名。〈左传·文十六年〉:楚子贝自仞以伐庸。仞入庸道。”关于“仞地”,又有一则历史故事:

  楚庄王三年(前611年),庄王灭庸,坐镇临品(今丹江口市),令子越石溪出发、子贝经仞地出发,攻打庸国。楚灭庸之战,楚军、庸军往返仞地。秦军巴军跟随着楚军,蛮人们服从楚王,和楚结盟,就灭了庸国。

  仞地在哪儿?1998年《十堰市建置沿革》、2000年《十堰战事》认为石溪在丹江口市老营至六里坪一带,仞地在今十堰市白浪、茅箭一带。《十堰通史》认为在十堰市白浪,白浪古属茅箭。

  这就是“髳剑”的来历。“髳”指髳国,“剑”指盛产玉剑的仞地,仞地就是今十堰茅箭。按牧誓八国在十堰及周边位置,综合各方国的文献,牧誓八国时髳国范围大致为:东至今丹江均县,西抵今郧县鲍峡,南至今房县北部,北至荆紫关、淅川。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十堰及周边地区数次移民,外来移民文化冲击本土文化,为了书写方便,加上口语和方言,时间一长,“髳剑”就成了今天的“茅箭”。

  附:稿件引用文献目录,大体以行文为序。共74册。

  1、习总书记关于“让古籍活起来”重要讲话,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2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郭世谦《山海经考释》,天津出版社,2011年。

  3、王晖《西周金文与西周史研究暨第10届中国先秦史学会年会论文集》,三秦出版社,2018年。

  4、许倬云《西周史》,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2年。

  5、杨宽《西周史》,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

  6、龚鹏程《改变中国历史的文献》,中国工人出版社,2010年。

  7、严一萍《金文总集》,浙江古籍影印艺文印书馆老版本,1980年。

  8、沐言《诗经》,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5年。

  9、胡厚宣《殷代之农业》,齐鲁大学国学研究所,1945年。

  10、张亚初《论商周王朝与古蜀国的关系》,1988年《文博》第4期。

  11、蔡运章《武丁伐缶方的进军路线和沿途所伐诸方国的地望问题》,《甲骨金文与古史研究》,中州古籍出版社,1993年。

  12、《现代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出版社,1978年。

  13、《新法编排汉语词典》,新华出版社,1985年。

  14、王玉哲《中华远古史》,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

  15、陈梦家《殷墟卜辞综述》,科学出版社,1956年。

  16、蒋炳钊、昊绵吉、辛土成《百越民族文化》,学林出版社,1988年。

  17、《陕西通史》,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年。

  18、《西北历史研究》,三秦出版社,1986年。

  19、唐李泰《括地志》,620~652年。

  20、《昆明简史》,昆明市教研室编,1983年。

  21、贵州《大定县志》,贵州省大方县编纂委员会,1985年。

  22、《简明中国古代史》,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年。

  23、王健《西周政治地理结构研究》,中州古籍出版社,2004年。

  24、陈梦家《商代地理小记》,《禹贡半月刊》第七卷,1937年。

  25、杨军《中国区域发展历程》,长春出版社,2007年。

  26、尹世积《禹贡集解·九州沿革表》,商务印书馆,1957年。

  27、顾颉刚《史林杂识·牧誓八国》,中华书局,1963年。

  28、顾铁符《楚国民族述略》,湖北人民出版社,1984年。

  29、管敏义《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年。

  30、《十堰市地名志》,湖北出版社,1998年。

  31、匡裕从《十堰通史》,中国文史出版社,1998年。

  32、匡裕从《十堰移民史》,长江出版社,2010年。

  33、晋常璩《华阳国志》,任乃强校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7年。

  34、李锋《古蜀景阳三千年》,十堰日报2011年7月27日。

  35、刘清河《汉水文化史》,陕西人民出版社,2013年。

  36、潘世东《汉水文化论纲》,湖北人民出版社,2008年。

  37、童书业《中国历史地理论集》,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

  38、张光直《商文明》,生活.读书.新知三联,2019年。

  39、万永林《中国古代藏缅民族源流研究》,云南大学出版社,2011年。

  40、张培玉《郧阳古国》,2000年。

  41、冷小平,冷遇春,冷静《郧阳历史文化探研》,中国国际广播出版,2018年。

  42、程涛平《先楚史》,武汉出版社,2018年。

  43、《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上海书店出版社,1931年。

  44、孙亚冰、林欢《商代地理与方国》,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

  45、清王夫之《尚书稗疏》。

  46、《中国都城辞典》,江西教育出版社,1999年。

  47、潘彦文《十堰历史建置考》,长江出版社,2011年。

  48、《楚史与楚文化研究》,求索杂志社,1987年。

  49、龚荫《民族史考辨》,云南大学出版社,2004年。

  50、于立文《四库全书精华》,2011年。中国华侨出版社。

  51、徐中舒《论先秦史》,上海科学技术文献,2008年。

  52、李启良《巴族渊源探微》,1985年。

  53、徐志啸《湖北简史》,湖北教育出版社,1994年。

  54、曹明权《女娲文化研究》,湖北人民出版社,2007年。

  55、杨筠如《尚书核诂》,凤凰出版社,2021年。

  56、钱穆《史记地名考》,商务印书馆,2004年。

  57、王桐龄《中国民族史》,江西教育出版社,2011年。

  58、何光岳《髦国考》,1994年。

  59、逄振镐《山东古国与姓氏》,山东人民出版社,2006年。

  60、竹添光鸿《春秋左氏会笺》,巴蜀书社,2008年版。

  61、杨东里《周兴亡史》,陕西人民出版社,2015年。

  62、宋陈大猷《书集传》,钱宗武、钱忠弼校注,凤凰出版社,2010年。

  63、郭沫若《两周金文辞大系图录考释》,大通书局,1970年。

  64、徐中舒《论先秦史·牧誓八国之检讨》,2008年。

  65、李镜池《〈周易〉类释》《〈周易〉通义》,中华书局,2010年。

  66、陈敬华、兰晓玲《周昭王南巡考》,2020年。

  67、刘芝田《菲律宾民族的渊源》,1970年。

  68、吕思勉《中国民族史》,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4年。

  69、石宗仁《荆楚与支那》,民族出版社,2008年。

  70、邓少琴《巴蜀史迹探索》,四川人民出版社,1983年。

  71、潘彦文、龚德亮《十堰文物志》,长江出版社,2007年。

  72、清《康熙字典》。

  73、张培玉《十堰建制沿革》,湖北人民出版社,1998年。

  74、张培玉《十堰战事》,中国文联出版社,2000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