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情牵两岸】台青许怀之:追慕苏轼而来 诗词吟唱联结两岸

发布时间:2023-04-17 16:0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同期】寂寞沙洲冷

  【解说】近日,在湖北黄冈师范学院台湾博士之家,伴随袅袅筝音,台湾教师许怀之带领学生以吟唱方式,排演北宋文豪苏轼的词作《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许怀之表示,吟唱不仅能体现诗词韵律之美,还能品味诗人感情和意境。

  【同期】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讲师 许怀之

  诗词曲它是音乐文学,我用吟诵的方式,给学生多一点的面向,让他们对诗词曲的认识可以更加的立体。

  【解说】现年39岁的许怀之来自台北,从小便对诗词吟唱情有独钟。参加工作后,他在台湾多所大学兼课,教授古典诗词鉴赏写作等课程,曾任台湾东吴大学双溪昆曲清唱雅集及停云诗社指导老师。2019年,许怀之面对黄冈师范学院伸出的“橄榄枝”,他欣然应往。

  【同期】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讲师 许怀之

  台湾尤其是我们中文那个专业相应的学生,都对苏东坡不同程度的崇拜和尊崇,那能够来到黄州,那我觉得非常的感动,我觉得来到湖北黄冈,是我个人学术理想一个实践的地方,所以我非常愿意来到这里,除了教授古代文学,那其中(还)包含诗词吟唱这部分。

  【解说】许怀之入职后,学院支持他成立吟唱组。如何将吟唱组打造出特色?许怀之决定从苏轼诗词入手,集合两岸师生力量,编排不一样的吟唱调。

  【同期】学生

  许老师在教我们的时候,就会跟我们讲,这首词的来历,当时诗人的心路历程,用唱的方式更好地表达感情。

  【同期】学生

  吟诵会让我们感受到,古诗词的那种情感也能表达出来,它有平上去入这种情感融入进去,还有和音乐结合在一起,这是一种美。

  【解说】至今,许怀之完成多首苏轼诗词的吟唱编排。比如,邀请台湾友人用《魏氏乐谱》编腔的《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融入台湾“天籁吟社”吟诵诗调的《红梅三首》等。他带着这些作品参加两岸交流展演,把作品发至社交平台,架起两岸诗词交流的桥梁。

  【解说】许怀之表示,将继续专注于社团、教学工作,争取产出更多学术成果;并以诗词吟唱为纽带,搭建两岸文化交流桥梁。

  【同期】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讲师 许怀之

  我在这边除了感知到东坡先生的精神以外,能够透过教育乃至于学术研究的方式,让东坡的精神能感染到更多的学子,或者是更多的相关的民众,我觉得这个是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