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陕西七旬老人绘制14米家乡古城图 留住城市记忆

发布时间:2023-04-17 16:0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秦汉之雄风,丝绸之驼铃,古渡之盛况,载史久传。”陕西省咸阳市一位七旬老人王元利,根据自己创作的诗词绘制了一幅14米画卷《古渡春秋图》,记录家乡咸阳市的古建筑与民风民俗,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采访中,王元利告诉记者,他生活在咸阳市已经半个多世纪,他热爱这座城市,留恋这片土地上的一切,看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内心总有一种情愫,想通过自己的画笔留住那些逝去的回忆。

  【同期】书画爱好者 王元利

  因为咸阳市这个拆迁已经开始了,有些古建筑还在,有些已经成了半截(拆到一半),通过拆迁以后就没有了,很可惜。我认为我还有点这能力,把这个拿画面能记录下来,给社会上留下,让别人都知道,这以前的老样子,老生活风俗,记录下来,有了这个打算,才开始创作这个《古渡春秋图》。

  【解说】从平民百姓到西域行商,从果市街到大粮行,王元利画中的人物格外真实,有看戏的民众、有去文庙参拜的读书人、有牵着马匹、骆驼的行商走卒,还有在城中顶拐玩闹的孩童。

  《古渡春秋图》的创作历程漫长,在下笔之前的两年里,王元利时常走访在咸阳市的大街小巷,与周边生活的老人畅谈,收集了大量有关古建筑和民俗的资料。最终,他将这些资料汇总整理,创作出了这幅14米长的画卷。

  【同期】书画爱好者 王元利

  在创作这个《古渡春秋图》以前,我是有这想法,通过一两年的考察,在(和)附近的老年人,老汉、老(太)婆,调查了一下,还有些古建筑的遗址还在,把这些齐齐跑了一遍,才正式下笔,整用了一年多时间。

  【解说】画卷上记录了许多咸阳市的著名古建筑,如城隍庙、文庙、沣胜寺等,这些建筑都呈现出其独特的魅力和历史价值。王元利称,他想通过这幅画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咸阳市的美好和历史,同时也希望能够为这个城市的文化遗产保护做出自己的贡献。

  【同期】书画爱好者 王元利

  《古渡春秋图》这里头的画面里记录的这个场景,一个是建筑,因为建筑能代表当时一个风格,整个社会的风格。下来就是人物,人物就是生活习性,生活场景,这是我比较喜欢的。

  【解说】民风民俗是城市的文化底蕴和传统,也是老一辈人的回忆。王元利笑道,这一生没什么别的爱好,唯独喜爱绘画,在将来的创作过程中,他将继续以老百姓的生活为主题创作,将这些记忆流传下去。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