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让新就业群体留得住干得好 “小哥加油站”变身青年成长营

发布时间:2023-05-12 15:47: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5月10日,距北京市朝阳区望京CBD不到4公里的村庄里,一场圆桌恳谈会在小哥加油站·社区青年汇召开,主题对准了“小哥心愿”:跑完单上哪儿歇脚,找对象能否“搭桥”,想读大专如何备考……

  台上的桌签足以证明对“小哥”群体的关注度——来自团组织、高校、村党支部、媒体、企业的代表在近100平方米的房间内落座起笔,记录下外卖员、快递员的来京感受及工作生活的急难愁盼问题。

  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数据显示,全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8400万人。穿上制服,他们是外卖员、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等;脱下制服,他们转身成了“小巷管家”“民情前哨”“移动探头”。

  探索让“小哥”群体留得住、干得好,是北京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更好地把新就业群体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的生动实践。

  为奔跑的“小哥”加油

  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费家村,约0.68平方公里内居住了流动人口9000余人。其中,村内租住群体主要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包括外卖员、快递员、保洁员、网约车司机等,外卖员是占比最大的群体。

  2018年,高丰从部队退役后来到北京,成为一名外卖骑手。说起这份职业,他最得意的是,跑单以来客户满意率100%,“完全没有差评”。

  经高丰介绍,妻子董婉秋不久后也加入了外卖员队伍,成为他的“跑单徒弟”。那时候,董婉秋坐在高丰的电动车后座上认大厦、认小区,跟着丈夫跑单送货。

  以董婉秋的速度,一天跑十来单已经算快的,而高丰从早到晚能跑20多单。高丰心疼媳妇,他坦言,干外卖员这一行,一是骑着电动车抢时间,难免有交通安全隐患;二是担心媳妇晚上送餐走夜路不安全。

  在外卖员的世界里,每天的工作大同小异,中午和晚上的饭点是接单高峰,饭点之后,外卖员“挣”得片刻休息时间。全国青联委员、众包骑手常凯说,以前,午高峰后常常随便找个商场趴着歇会儿,等晚高峰来了又立马扎进接单的车流中。

  对外卖员而言,最紧迫的需求是能有个固定的地方歇歇脚,给手机充满电。

  5月10日,朝阳区小哥加油站·社区青年汇在崔各庄乡费家村揭牌成立,这是北京市首家聚焦新就业群体居住场景的小哥加油站。在那里,“小哥”能够歇脚休息、纳凉取暖、饮水热饭、给手机充电、无线上网、阅读图书。

  如今,董婉秋以专职社工的身份加入小哥加油站·社区青年汇,常凯则当上了社区青年汇的店长,他们从新就业青年成为服务新就业群体的一员。“我们现在也在学习,(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专业的服务。”董婉秋说。

  收集心愿,精准服务

  “能不能给我们‘小哥’组织一个联谊会啊?”在“小哥心愿”恳谈会上,费家村中通快递站长杜防问道。

  杜防负责费家村中通、圆通两家快递业务,快递站距离“小哥加油站”约100米。他每天要从早晨5点30分一直忙到晚上7点左右,很少有时间结识志同道合的女青年。他觉得,如果社区青年汇能够为新就业的男女青年牵线搭桥,在北京务工会更有奔头。

  外卖供应商长沙壹驰北京分公司站长赵兴旺表示,希望社区青年汇引入理发、日常体检的服务,提高骑手们的健康意识。

  部分“小哥心愿”已经准备“上架”。董婉秋介绍,接下来小哥加油站将与爱心餐饮机构合作发布爱心餐食服务,每天提供特价早、晚餐,自助管饱,不限份数。此外,还将协调村内“六小”门店发起公益理发活动,每月第一、第三个周二在“小哥加油站”内开展服务,每次服务20人次,并为此社区青年汇会员提供到店打折优惠。

  为“小哥”服务的措施远不止于此。在社区青年汇的墙上,特别开辟了一块“心愿墙”,邀请新就业群体写下心愿,社工会定期汇总记录,对接资源实现心愿。

  恳谈会上,团朝阳区委与朝阳区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北京工业大学鳖精社会建设研究院发放新业态群体状况和服务需求调查问卷,从工作内容到生活条件、需求意愿等方面设计问题,全方位了解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

  目前,店长常凯已经给自己制订了每日计划,包括每天发放50张宣传单页、回收10份需求调查以及邀请10名骑手到店体验。他还希望从费家村着手,建立起联系500名新就业青年的大群,把联系新就业群体的线抓得更实。

  以点带面,搭建“小哥”成长营

  团朝阳区委书记李林形容,“小哥加油站”的功能有三层——加油站、会客厅、成长营。除了解决“小哥”的眼前需求,还要着眼长远。

  最近,常凯每天都会抽出3个小时上网课,用来准备社会工作师的考试。“我现在复习了80%(的课程)。”提起复习进度,常凯胸有成竹。

  从外卖小哥一路成长为长沙壹驰北京分公司城市经理的郭凌江也给自己定下了成长计划。2022年3月,高职学历的郭凌江报名了北京交通大学的专升本考试,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带动更多有需求的新就业青年提升学历。

  董婉秋介绍,小哥加油站计划在今年7月筹办新青年学堂骑手班,邀请朝阳区大学生志愿者为有学历提升需求的新就业群体提供辅导。同时,团朝阳区委将筹措资金,为新就业群体设立专项奖学金,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据了解,共青团组织还将走出小哥加油站,组织城市体验营,邀请新就业群体走进北京重点单位,让他们感受北京的人文气息和发展变化,提升新就业群体的社会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此外,创办骑手子女夏令营、定期组织新业态群体参观博物馆、纪念馆等多元化、个性化的成长提升服务也被提上日程。

  目前,北京开设了近千家相关服务阵地。团北京市委基层组织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托点位,抓紧形成新就业群体需求服务清单,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更精准的支持。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尹希宁 实习生 顾靓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