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潮头观澜|“未来之城”正在走来_新闻频道_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23-05-12 16:00:00来源: 新华社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雄安新区考察,深入雄安新区的高铁站、社区、建设工地等,就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进行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领航指路、把脉定向。

  6年多来,雄安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2000多个日夜,一座未来之城,萌芽、破土、生长,阔步向我们走来。

  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内,展板上的“1+4+N”规划体系吸引参观者目光。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坚持“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不要留历史遗憾”。先后有60多位院士、国内外200多个团队、3500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参与新区规划体系编制;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为统领,形成了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4个基础性规划及20多个专项规划。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内的规划展示中心一角(2019年1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谋定”之后的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全面提速。2019年,实现以规划为重点向以建设为中心的重大转变;2020年,进入大规模建设新阶段;2021年开始,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

  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是设立雄安新区的初心。雄安新区设立6年多来,累计完成投资5400多亿元,总开发面积覆盖约120平方公里,3600多栋楼宇拔地而起,中央企业在雄安新区设立各类机构150多家。

  在雄安新区启动区中国中化总部基地项目施工现场,几十根钢结构柱已经竖起,八角形的造型轮廓初显。这座采用白洋淀“金芦苇”设计理念的大楼,寓意生生不息、繁茂生长。

  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的中国中化雄安总部001大厦项目现场(2023年5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首家注册落户雄安新区的中央企业——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雄安新区总部大楼项目主体结构已进入二次结构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底竣工;中国华能总部项目正加快建设,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已确定选址……

  在雄安新区启动区,工人在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雄安新区总部施工现场作业(2023年3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目前已经建成的雄安重点居住片区,1500栋住宅陆续投入使用,约12万群众喜迁新居,学校、医院、超市、公园、养老驿站等配套设施齐全,“15分钟生活圈”加快形成。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云溪小学的学生在操场上做操(2023年3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近日,雄安新区发放首张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标志着雄安新区自动驾驶功能测试示范工作正在向深度拓展。

  智能网联巴士901线测试车在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道路上行驶(2023年3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智慧交通,是雄安打造智慧城市的缩影。目前容东片区153公里数字道路已投运,雄安新区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等方面形成一批智能交通技术示范应用成果。

  擘画千年大计,“千年秀林”是秀美的起笔。2017年11月,雄安新区启动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项目,“千年秀林”工程正式拉开大幕。如今,这里已累计造林4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新区设立前的11%大幅提高到34%,“300米进公园、1公里进林带、3公里进森林”正逐渐成为现实。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雄安新区的重要价值体现。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水质从劣V类大幅提升至Ⅲ类标准,野生鸟类已达252种,较新区设立前增加46种。

  雄安新区白洋淀景区(2023年3月30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先地下、后地上,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理念。按照“安全韧性、系统协调、创新智能”的建设要求,新区规划建设系统网络化、空间弹性化、运行智能化的地下综合管廊约380公里。

  工作人员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地下综合管廊监控室工作(2023年3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今天的雄安新区,城市雏形已经显现:环城市外围道路、内部骨干路网、城市生态廊道和水系构成的城建“四大体系”基本形成,地上、地下、云上“三座城”同步推进,综合承载力、自我发展力全面提升。

  雄安,一座“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正阔步走来。

  记者:张涛、曹国厂、高博、杜一方

  动图制作:牟宇、朱旭东

  视觉 | 编辑:张爱芳、王秋韵

  新华社国内部、新华社河北分社联合出品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