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小山村“藏着”大景观 妙山村找到共富“妙招”

发布时间:2023-05-23 16:51: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 张均斌 魏其濛  

  在浙江省湖州市,有一座不知名的美术馆——西塞山美术馆。它坐落在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妙山村,由一座废弃的旧水桶厂改造而成,以白色为主色调的两层小楼与楼后的一片竹林相映成趣,如今成立半年有余,平日里参观者寥寥,周末人气旺时也不过300多人。

  但对于当地村民,尤其孩子们来说,这座不知名的美术馆是一个特别的地方。“孩子们以及他们的爷爷奶奶是这里的常客,他们经常一待就是半天。”西塞山美术馆王佳荔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美术馆一层主要用来展览作品,作品以山水风光和茶文化为主,二层主要是活动场地,经常会为孩子们准备一些手工活动、艺术教育活动等。

  在王佳荔看来,这座乡村美术馆不仅仅是个“美的东西”,更重要的是艺术与乡建的融合,是艺术与当地人们的一场“双向奔赴”。“乡村振兴仅凭‘颜值’是不够的,还需要涵养精神内核,而艺术乡建为涵养精神内核提供了可能。”她希望能借此让各类艺术成为推动乡村发展的有力支点。

  除了美术馆,在这个村域面积9.07平方公里的山村里,还有不少特色景观,比如由废弃水厂改造而成的全息5D特色餐厅、由破旧养猪场改造成的水上乐园、妙境禅茶文化博物馆、老邓漫画美术馆、长颈鹿庄园等。身处其中,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个多数当地人都想逃离的贫穷小山村。

  “妙山村没有特色产业,年轻人基本上都出去打工,村里留守的大多是老年人,他们主要在家养鸡、养鸭、打零工。”妙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长林介绍,过去村里的环境也和现在没法比,“当时大家都习惯把垃圾扔水沟里,走在路上就可以看到坟墓”。

  2003年,浙江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从全省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20年来,“千万工程”深刻改变了浙江乡村面貌,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引领浙江山乡巨变。乘着这股“东风”,妙山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经济,走出了一条以美丽生态引进美丽项目、以美丽项目助推美丽乡村、以美丽乡村反哺美丽生态的“共同富裕”之路。

  据了解,仅2022年,妙山村新增10余家本地民宿及农家乐,吸引了70多名年轻人返乡创业,接待游客36.5万人次、旅游业收入1.1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较5年前翻了一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228万元。该村还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A级旅游景区、浙江省文明村庄、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最佳实践案例等。

  闲坐庭院静读诗书,还有猫狗相伴……90后赵丽敏在妙山村实现了她的理想生活。她之前辞去温州旅行社高管的职位来到丈夫的家乡妙山村,把原本的婚房改装成有6个房间的民宿,于去年7月开张。

  “妙山村旅游资源丰富,而我正好学的是旅游专业,之前从事的也是旅游业,开民宿再合适不过了。”赵丽敏告诉记者,周末时民宿基本都会住满,有人甚至会提前1个月预订。

  在村里这3年,赵丽敏发现,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多了起来,之前村里多是老人和小孩,现在年轻人多了,还会时不时聚在一起聊天、喝茶、喝酒。

  被这处“妙山妙水妙境”吸引的湖州南浔小伙儿宋翔于2021年来到妙山村,扎根山野间,创办了南山水上露营乐园,致力让乡村成为城市年轻人新的集聚地。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的水上运动乐园已吸引不少年轻人来打卡。

  “这里的营商环境对年轻人非常友好,有干事成事的好机遇、成长成才的好平台、创新创业的好环境。”作为妙西镇红领创客的带头人之一,宋翔已将这片土地作为自己梦想的栖息地。

  “可以说,我们村民现在是生活在景区里,就业在家门口,过上了不少城市居民羡慕的生活。”在妙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倪健看来,包括妙山村在内的妙西镇是“千万工程”的一个缩影。

  2021年,浙江成为全国首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千万工程”也朝着“千村未来、万村共富”迭代升级。于去年成功入选浙江省首届未来乡村的妙山村,也将继续向前。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