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北京冬奥各赛场都有黑龙江体育人身影

发布时间:2022-02-16 10:26:00来源: 新京报

  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黑龙江副省长孙东生:

  北京冬奥各赛场都有黑龙江体育人身影

  北京冬奥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上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冬奥会。其中,中国代表团中黑龙江籍运动健儿有63名,黑龙江籍教练员有15名,涵盖了北京冬奥会几乎所有的项目,这创造了一个纪录。

  连日来,武大靖、范可新、任子威、高亭宇等运动员夺金的消息,不断刷屏。他们,都是黑龙江籍。在此前历届冬奥会上,奥运冠军杨扬、王濛、赵宏博、申雪、孙琳琳等均来自黑龙江。本届冬奥会前,中国健儿总共夺得13枚冬奥会金牌,有9枚和黑龙江运动员有关。

  黑龙江如何发展成冰雪体育大省?黑龙江如何全力保障北京冬奥会?近日,新京报记者专访了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黑龙江副省长孙东生。

  1 现场

  中国队夺首金,我就在现场

  新京报:作为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你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是什么感受?

  孙东生:2月4日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经过6年多精心筹备的北京冬奥会开幕,中国代表团身着“中国红”作为东道主最后入场,《歌唱祖国》响彻“鸟巢”,我内心无比激动。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大背景下,中国战胜各种挑战,如期、顺利举办北京冬奥会,这充分展现了中国重信守诺的大国形象与责任担当。在现场我们看到,开幕式融入了现场实时捕捉等大量科技元素,实现了演员与先进技术设施的完美配合,隆重热烈、美轮美奂、意涵丰富,充分体现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办奥理念。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

  新京报:2月5日晚在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决赛中,黑龙江籍运动员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张雨婷为中国队夺得首金。你也在现场吧?

  孙东生:当晚,我就在现场为他们加油鼓劲。说实话,那几分钟,作为现场观众,我比运动员还紧张,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张雨婷咬紧牙关,不畏强手、勇夺桂冠,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他们冲线后,我和其他观众一样,为他们欢呼祝贺,激动不已!正值新春佳节,这也是黑龙江健儿为全国人民送上的一份新春贺礼。

  北京冬奥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上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中黑龙江籍运动健儿有63名。在高山滑雪、雪橇等项目上,黑龙江健儿都有新突破。此外,赵嘉文在北欧两项洲际杯获得第22名,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弥补了中国队在冬奥会北欧两项参赛史上的空白,助力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冬奥会全项目参赛的“小目标”。

  2 保障

  为冬奥会成功举办倾尽全力

  新京报:黑龙江作为冰雪体育大省,为助力北京冬奥会,还做了哪些保障工作?

  孙东生: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就提出,服务保障好北京冬奥会是黑龙江义不容辞的责任,黑龙江作为冰雪体育强省,要全力支持冬奥、服务冬奥、奉献冬奥、参与冬奥,北京冬奥会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持什么,北京冬奥会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好什么。

  在人才选拔上,黑龙江全面实施冬季项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工程,率先以省为单位在全国进行跨界跨项选拔,培养优秀冰雪体育后备人才,配合国家体育总局集中力量选拔优秀运动员。此次冬奥会,我省为国家集训队输送运动员、教练员覆盖了7个大项14个分项,人数全国最多,黑龙江健儿在不同赛场贡献着龙江力量。

  为做好助力冬奥的训练保障工作,我们对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场地进行升级改造,助力北京冬奥会备战训练和比赛。2021年,黑龙江克服疫情影响,主动承办8项全国冰雪赛事,助力国家队以赛代练。亚布力滑雪场承担6支国家集训队133人241天的训练备战任务。

  北京冬奥会共有2127名国内技术官员参加,其中黑龙江就有441人,是除北京外选派人数最多的省份。黑龙江还选派科研、医疗、场地服务等保障人员服务北京冬奥会。可以说,北京冬奥会各个赛场,都有黑龙江体育人的身影,我们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倾尽全力!

  3 普及

  冰雪运动从小众走向大众

  新京报: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对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有哪些长远影响?

  孙东生:第一,中国在非常短的时间内通过筹备此次重大赛事,使更多的中国人系统深入地了解了冰雪运动,这很重要。冰雪运动是集科学与艺术为一身的项目,它既有形体、造型、韵律、节奏、力量,又有速度、激情、艺术。但因为场地、季节等条件限制,这是一个小众运动。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通过北京冬奥会开始去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这一定会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第二,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各级政府开始加大对冬季运动项目的支持投入力度,通过场地设施建设和冰雪运动推广,中国冬季项目运动水平已整体扩面提质。在冬奥会上,我们看到中国第一条雪车雪橇赛道在北京延庆区建成,这条赛道填补了中国缺少雪车雪橇最高水平赛道的空白。得益于完善的冰雪运动普及推广体系,曾经“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今冰雪运动大踏步“南展西扩东进”,从小众走向大众,从冬季走向四季。

  第三,北京冬奥会为中国冰雪产业的繁荣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中国冰雪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数据显示,2020-2021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2.3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3900亿元,冰雪旅游业进入了快速增长期。现在各地雪场建设、雪具销售、冰雪培训以及餐饮、住宿、休闲旅游等相关产业蓬勃发展。

  第四,冰雪运动是一个挑战寒冷、挑战自然、挑战自我的过程。勇于挑战自我、不断突破极限,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生动诠释,也是每位参赛者的价值追求。从事冰雪运动,需要有顽强的斗志和挑战极限的追求,也需要有团队意识。在这些天的比赛中,我们看到了无数运动员向冠军攀登,一次次向自己发起挑战,这正是奥林匹克精神最动人之处。可以说,北京冬奥会极大提升了中国人的精气神。

  4 市场

  冷资源正在成为热经济

  新京报:对于中国未来冰雪运动发展,你还有哪些建议?

  孙东生:我们要以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为契机,将这几年来从申办、筹备到成功举办所形成的丰厚冬奥遗产制度化,通过可持续发展,使广大人民群众长期受益,带动城市和区域协同发展。推动冰雪运动普及需要加强统筹引导,以激励的赛事机制为保障,激活冰雪运动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因为赛事是最好的激励,可以给参与者最好的展示机会。以北京冬奥会为起点,加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同时随着冰雪运动从小众走向大众,专业教练员、社会群体运动指导员、专业技术保障人员等,有着大量的市场需求。这也需要建立健全专业化培训机制,以系统化培养塑造和成就人才,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激励和保障人才,加强冬季项目人才流通,充分释放各类人才活力。

  在冰雪运动推广过程中,要把提升规范、提升水平放在重要位置。今年2月,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黑龙江省体育局、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等单位共同起草的11项冰雪运动国家标准计划项目向社会公布。这批标准涉及高山滑雪、速度滑冰、冰球、冰壶等体育项目,涵盖冰雪运动赛事活动组织、场所运营管理、大众冰雪运动水平等级评价等,对于系统规范冰雪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召开,冷资源正在成为热经济,冷运动正在成为时尚生活的风向标。冰雪运动热的背后,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开始显现。在冰雪产业发展过程中,政府要加大对社会资本的扶持力度,强化自主品牌战略,加强冰雪产业装备的中国制造。

  声 音

  黑龙江作为冰雪体育强省,要全力支持冬奥、服务冬奥、奉献冬奥、参与冬奥,北京冬奥会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持什么,北京冬奥会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好什么。 ——孙东生

  新京报记者 何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