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全国人大代表李莉:一根拐杖“跑出”近50万字建议和议案

发布时间:2022-03-02 10:55: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全国人大代表李莉:

  一根拐杖“跑出”近50万字建议和议案

  一根黑色的拐杖是全国人大代表李莉调研履职的“标配”。

  李莉是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职工,也是一名残疾人。从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手边的拐杖陪她下过深井、走过乡村、爬过高山,用坏了3根。前不久,李莉咬咬牙,换了根冷钢的拐杖,“这下不容易磨坏了”。

  深入调查才能精准“出招”。今年全国两会上,李莉将提交20份左右的建议,涉及产业发展、城市更新、医疗健康、养老保障等方面。对于她持续关注的城市无障碍环境打造问题,李莉将准备的建议具体内容细化为70多条,“就是想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立法”。

  在近3年的调研中,李莉曾拄着拐杖爬到没有电梯的8楼,走访“悬空老人”,“老年人迫切需要解决的刚需问题,就是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时期,我国老年人口即将突破3亿,加上8500万的残疾人,如此庞大的群体,对无障碍设施的需求量可想而知。

  她呼吁,国家应该加强财力来解决老年人口、残疾人的出行问题,促进信息化无障碍环境的建立,让弱势群体能更好融入社会。

  作为一名残疾人,黄石市残联主席团副主席李莉更清楚这个群体的不易。当选人大代表的第一年,李莉就提出残疾学生义务教育之外学费减免的议案,接着,她持续提出残疾人就业保护和福利企业优惠性税收政策调整的一系列议案。

  “他们选我当代表,对我有深厚的期望。”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李莉总是想兼顾各个群体、关注到更多领域,“我是群众和政府的纽带,要让他们的发声通道畅通”。

  随着履职的成熟度不断提升,她不仅关注工人群体、残疾人群体,还走进农民、老年群体。9年来,李莉拄着一根拐杖“跑出”了173条建议和议案,近50万字。李莉说:“我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人大代表,但我一定要做最努力的一个。”

  常年的履职尽责,李莉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方法。

  当代表要与时间赛跑。“一届只有5年时间,我有太多事想做,总感觉时间不够用。”9年里,她从未过一个完整的春节,“走出去调研,心里才踏实”。为提高调研效率,她还特意去考了残疾人驾照,买了一辆越野车。

  代表履职无处不在。在公交车上和乘客交流,在医院向医生、病人咨询……李莉收集信息的敏感天线从未停止工作。

  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李莉关注的热点。2019年,李莉自己做手术,麻药劲刚过,一手捂着伤口,一手拄着拐杖,将一个本子夹在腋下,就到隔壁病房向病友咨询治疗过程中的困难和建议。

  每一次建议被采纳或者被关注落实,李莉都十分满足。2016年全国两会,她提交的《关于推广使用“绿狐尾藻生态水治理”专利技术系统加快治理我国农村水污染环境的建议》,被中央统战部内参刊物《零讯》采用,后来在全国展开了试点;2017年全国两会,她建议将靶向治疗药物纳入医保名录,同年7月,15种靶向治疗药物被正式纳入医保名录……

  “9年时间,我努力做到充分和尽力。”李莉说,她将持续履职、勤履职、巧履职,为身后支持她的群众办更多实事。

  本报武汉3月1日电

  李云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