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蓝皮书:中国CBD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发布时间:2022-03-04 11:0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李京泽)近日发布的《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7(2021)》指出,中国CBD是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战略支撑作用。

  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包括总报告、国内循环篇、国际循环篇、国内案例篇、国际经验篇和大事记六个部分。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机遇和挑战,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中国服务业国际竞争力成为CBD新时期发展的重要任务。

  蓝皮书以“CBD: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枢纽”为主题,对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国际经贸形势和规则演变态势进行深入分析,梳理总结各地CBD参与国际经济循环方面的优势基础、发展成效和面临的问题,研究提出将CBD打造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战略枢纽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及对策建议。

  蓝皮书认为,中国CBD对外开放大幅推进,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在内循环中引领带动国内产业升级,在外循环中提升中国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是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战略支撑作用。

  蓝皮书同时指出,由于受对外开放壁垒相对较高、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不完善、服务业对内管制过多等因素制约,CBD仍面临着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体制机制羁绊,以及国际经贸规则重构带来的风险与挑战。

  对此,蓝皮书提出,CBD应继续扩大制度型开放,增强国际开放枢纽功能;加大服务业对内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市场深度融合;加强产业协同创新,提升中国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培育公平竞争环境,畅通市场体系和供求循环,进一步发挥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枢纽作用。(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