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全国政协常委斯泽夫:抓好国家人才政策统筹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07 11:1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两会速递)全国政协常委斯泽夫:抓好国家人才政策统筹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中新财经3月6日电(记者 刘亮)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原董事长斯泽夫6日向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一线城市吸引人才的特别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地区发展差距。为此,他建议,要抓好国家人才政策统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他指出,由于一线城市等发达地区有巨大的资金和政策优势,为了吸引人才,出台了许多特殊人才政策,这就使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吸引人才方面,处于劣势地位。

  在他看来,随着大城市人才政策的实施,中小城市与大城市的差距扩大,加大了城乡差别。经济的落后又导致各类资源和人才分布更加不均衡,由此形成了一系列的恶性循环,加大了地区的不平衡。

  他表示,近些年来,各大城市为了吸引人才出台了许多特殊政策,这无疑促进了人才流动和技术创新,但是这些政策也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南北差距”“东西差距”“城乡差别”。

  为此,他在提案中建议,要抓好国家人才政策的统筹,致力于区域协调发展。国家要抓好人才导向,人才政策应该鼓励人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去。“目前,我国东部与西部,南部与北部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人才在享有公共服务的水平上也是参差不齐。国家的人才政策,应该向祖国需要的地方、困难地方、不发达地方倾斜。”

  他还强调,要停止城市间不公平的人才大战,构建全国一盘棋的人才工作战略体系,提高人才政策与产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的精准对接,强化地区间协同、共享、互利的人才合作理念,杜绝同质化竞争。(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