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哈尔滨推出“核酸便民一卡通” 方便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

发布时间:2022-03-17 14:4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无需携带手机,只要手持一卡通,轻轻一刷,一两秒完成验证。近日,哈尔滨平房区保国街道推出“核酸便民一卡通”服务。据了解,“核酸便民一卡通”是由个人健康码、居民信息登记卡、返乡报备卡、重点人群检测卡组成,形成数据的综合体。极大方便了“一老一少”等特殊群体在进行核酸检测时的流程,纾解了他们的“数字烦恼”。

  【同期】社区工作人员 张女士

  保国街道针对于老年人和小孩做核酸难而制作了四合一卡片。这张卡片上有个人的健康码、姓名、住址以及联系方式。背面有外来人员返乡报备码,以及重点人群绿盾码和疫情防控中心的电话以及社区电话。

  【解说】数字时代,一部智能手机走天下成为现实,但也有无智能机和不会使用智能机的群体,这给他们在疫情中带来了不便,也给防疫工作带来很大阻力。社区推出“一卡通”服务,不仅解决了特殊群体在核酸检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也提高了核酸检测的效率。

  【同期】社区居民

  我是退休人员,因为就是岁数大,出来做核酸很不方便,手机也不会使,身份证有的时候还忘带,所以现在变成这个卡了,给我们整的挺方便的,还不用不耽误时间,我们做完了以后就可以马上走,还不耽误后边人来做核酸,这样节省很多时间。

  【同期】社区小朋友

  现在因为疫情上网课,爸爸妈妈因为担心我分心,所以没有给我留手机,做核酸就十分麻烦,需要等爸爸妈妈回来以后才能做核酸。现在有了小卡片,在课间的时候就可以出来做核酸了。

  【解说】“核酸便民一卡通”不仅解决了特殊群体信息登记时的困难,还减轻了防疫人员的工作压力。现场一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在社区未推出“一卡通”服务前,除了正常防疫工作外,还要协助不会使用智能机的特殊群体出示信息,无形中增加了防疫人员的工作量。

  【同期】医护人员 亢医生

  因为老年人有时候用那个手机,可能不太会使用,扫那个健康码的话,老年机也比较慢,就是增加了我们工作难度。但是有这个卡之后,我觉得我们工作的进度加快了,也非常的方便,老年人也不用着急了,很好的一个措施。

  周志博 李蒋铭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