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应对疫情“倒春寒” 江西发放“政策礼包”助文旅业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2-04-02 08:4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4月1日电 (记者 李韵涵)记者1日从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应对疫情“倒春寒”,该厅出台15条措施为文旅企业发放“政策大礼包”,助文旅业纾困解难。

  3月31日,江西省文旅厅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涵盖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增强金融支持力度、支持文旅企业拓展业务等方面内容15条帮扶措施,为缓解企业困难、提振从业者信心、助力文化和旅游业恢复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旅行社可继续申请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标准为应缴纳数额的80%,补足质保金的期限延至2022年12月31日。加快推进保险替代质保金试点工作,在全省推广保险替代质保金。

  此外,2022年对符合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要求的文旅企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的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

  《若干措施》提出,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性房产(包括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高校、研究院所等行政事业单位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微文旅企业,在免除上半年2个月租金的基础上,再减免1个月租金。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文旅企业,在减免租金3个月基础上,再减免3个月。

  针对文化和旅游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不足问题,《若干措施》加强金融政策的精准“滴灌”,提出要不断补充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做大做强“文旅贷”,降低门槛,鼓励符合条件的文旅企业通过“文旅贷”融资。对文旅中小微企业保持较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费率不超过1%。

  在当前出入境旅游尚未恢复、跨省旅游时常“熔断”的影响下,旅游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缺少收入来源。《若干措施》回应业界期盼,支持旅行社承接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等组织的工会、会展、学习教育、研学等活动。

  《若干措施》提出,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前提下,安全有序推动“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江西人游江西”活动,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发放文旅消费券,引导广大游客消费。(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