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因地制宜搞发展 天津农村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04-19 16:0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4月19日电(杨子炀王在御)一个“脏乱差”的落后村如何才能成为美丽新农村?土地灵活妙用、因地制宜发展、责任分配治理,南台村以这样的方式回应了村民的呼声,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0年不足10万元增长至200余万元。十年间,曾经的落后旧农村摇身一变成为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房”。

  南台村坐落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北大港水库西侧,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水源保护地生态优势,南台村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施行,从“脏乱差”的落后村,努力打造成绿色经济循环新农村,并连续两年获评滨海新区“五星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南台村党总支书记王春盛获2020年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21年当选区级人大代表。

  南台村充分挖掘已有资源,选准产业,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多途径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为了顺利推进土地流转工作,书记王春盛带领村“两委”成员做了大量调研,比如流转土地如何定价,如何实现农民收益最大化等。同时,还有少部分村民因为在自家耕地上已经种植了果树,从而不愿意流转。对此,他和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给老百姓们算算‘土地账’、‘经济账’,讲明白土地流转的好处。南台村实施土地流转后,盘活了村中闲置土地,这样不仅整合了土地资源,提高了农业效益,还进一步增加了村民收入,带动了村民就业。

  依托独特水资源和地理环境优势,南台村还开展了“稻蟹共生”立体生态农业种养,不仅实现了“一土两用,一水两养,稻蟹双赢”的绿色循环发展,还进一步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益。2021年南台村稻谷产量达60万斤,鱼虾蟹产量突破3万斤。南台村民介绍到:“除了小块水田还是人工插秧,目前大部分耕地都使用上了插秧机和无人机,农业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大提升。”

  在南台村党总支的领导下,南台村完成了“绿地认领”、“楼门亮化”、“安全饮水”、“厕所革命”、“科技助农”、建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村民广场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全村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在2021年全区创文期间,南台村在全区139个行政村测评中位列第一名。

  村民们都说,南台村的巨大变化,离不开一位领路人。他就是村书记王春盛。面对村内的各种大事小情、矛盾纠纷,王春盛总是第一时间顶在前、冲在前、干在前,白天走访入户,收集百姓诉求,了解村情民意;晚上回到村委会,召开集体会议,与班子成员商讨谋划发展大计。他的笔记本上记载着一笔笔工作日志,记载着南台村的每一条路、每一道街巷,记载着老百姓们挂心的一件件“急难愁盼”。

  在这十年时间里,南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提高,仅2015年至2020年间便提高了11500元,达到21000元。

  南台村的巨大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还有村民自发为南台村创作了村歌《南台欢迎你》,正如其歌词中所唱:南台人凝心聚力,喜迎乡村发展新风气,在新时代创新佳绩!(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