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应急管理部:汲取郑州特大暴雨灾害教训 查漏补缺改进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7 14:3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5月16日,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司长陈敏在发布会上指出,2021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针对灾害暴露出的城市排涝的基础设施薄弱、防汛体制机制不完善、基层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配合有关部门,扎实做好城市的防洪排涝工作。要求各地认真组织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深刻汲取教训,做好查漏补缺和改进提高工作,切实做好汛前的准备各项工作,抓紧做好责任落实、机制健全、预案修订、隐患排查、力量准备、培训演练等备汛工作。

  陈敏指出,国家防办还印发了加强基层防范应对极端暴雨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乡镇(街道)、村(社区)这一级的防范极端暴雨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具体要求。协调相关部门全面排查城市排水防涝设施、防洪工程设施,特别是水库、行洪河道、蓄滞洪区、山洪灾害威胁区、城市低洼易涝区等重点部位的隐患,督促相关方面及时地整改防洪隐患,汛前无法完成整改的,我们要求落实度汛措施和相关责任人。加大防洪工程的设施和城市防涝设施的建设,来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记者 刘超)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